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杀出巡察“回马枪”严防便民服务“花架子”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阿姨好,您觉得现在的绿色通道还方便吧?”近日,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干部再次走访新北区政务服务中心时,向服务大厅里一位腿脚稍有不便的老奶奶问道。

“你说这台机器啊,比上个月好多了哇。原来这上面有十多个事项,大多数不是我们老年人的事项,而且字又细,我们老年人用得很不方便,经常还会点错。现在好多了,你看这页面又简单,字也大,点进去也快,取号很方便。”老奶奶高兴地向巡察干部介绍。

老奶奶所说的这台机器正是新北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厅取号系统。之前,正在对市政务办进行巡察“回头看”的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走访调研新北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时,发现该中心大厅取号系统虽有“老年人绿色通道”字样,但主界面事项大多为“企业变更登记”“许可证照发放”等非老年人服务事项,且存在字体过小、辨识度弱等问题。市委第五巡察组要求区政务服务中心立行立改,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开设政务服务老年人绿色通道的意义,充分体现窗口部门便民服务意识;二要力戒形式主义,优化页面设置,不能简单复制粘贴常规页面,要把改革创新落到实处,不搞“花架子”;三要杜绝官僚主义,真正沉下身子听取老年人的实际需求,针对老年人的个性特点,研究普通老年群众的办事需求,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8月26日,老年人绿色通道取号系统)

巡察调研后,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新北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取号系统进行了立行立改。9月上旬,经过几次讨论和设计修改,取号系统界面迎来全新改版,普遍让群众感觉简洁高效、美观大方,真正让“适老化”服务更贴心、更便捷、更温馨。

(9月3日,改版后绿色通道取号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