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五精五推动” 常州市委第三巡察组扎实开展指导督导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第三巡察组经开区专项组在指导督导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巡察工作中,严格按照“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工作要求,注重“四个紧贴”,围绕“七个了解”,把准工作定位,注重方式方法,有力有序开展巡察指导督导工作。

一是携手“肩并肩”,精心筹划准备。及时召开组务会认真组织传达动员会、培训会精神,学懂弄通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手册内涵,制定本组工作方案。及时与经开区巡察机构沟通,就会议准备、台账资料、办公保障等事项进行前期对接和进驻对接。二是嵌入“点对点”,精细跟进指导。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分时段、分对象、有重点,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实施指导督导。前期跟进巡察组,从听取汇报到报告撰写进行全流程指导。后期跟进区巡察办,规范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主要环节工作。三是交流“面对面”,精确同题共答。注重把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作为面对面了解情况、会商研讨问题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指导督导期间先后访谈18人,召开5个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走访调研3个基层单位。针对发现和反映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现场商议解决之策。四是解答“一对一”,精准提升能力。对区巡察机构相关资料反复审核,累计提出修改意见20余条,体现“指导员”作用;注重总结梳理区巡察工作经验成果,对经开区巡察整改“五双工作法”、三级联动压实整改责任等亮点工作进行固化、提升和推广,展现“宣传员”作用;全流程参与巡察过程,与区巡察干部一对一交流、手把手传授,发挥“教练员”作用。五是作风“实打实”,精廉展示形象。严格落实“三不”工作要求,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一贯要求以及市委巡察机构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身份意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自觉维护良好形象。

指导督导组坚持与经开区党工委巡察机构同心协力、同题共答,推动全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推动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巡察要求。对经开区前4轮巡察工作方案提出6条修改意见,并帮助细化2021年第2轮政治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推动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察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二是推动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巡察工作。指导修订完善规范巡察准备工作等3项制度,研究制定涉及实务操作、自身建设两大类8项制度,同步对巡察公告、巡察通知书、动员会方案、问题底稿、反馈巡察情况新闻稿等5个业务模板进行修订。三是推动优化方式方法,精准发现问题。指导巡察组创新运用“12+N”种方式,针对问卷调查、信访处理、线索研判、谈话技巧、报告撰写等方面共提出38条意见建议,同时参与区巡察组问题线索研判,指导移交线索6条。四是推动闭环监督链条,压实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到位问题发出反馈清单,要求对上一轮被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梳理,2家单位整改方案被退回责其重新制定,2家单位要求重新召开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五是推动夯实工作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对持续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提出参考建议,完善巡察人才库和干部借调机制,提升兼职干部质量,丰富培训方式手段,提高巡察干部整体素质能力,进一步发挥巡察熔炉作用。(陈京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