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打造巡察文化阵地 激发争做先锋活力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高站位、深谋划,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巡察工作。为有效助推巡察工作落实落地,市委巡察办以学思践悟为抓手,以“弘扬建党精神、争做巡察先锋”为主题,实现文化上墙、制度入轨、党建提档,多层面营造巡察文化氛围,夯实巡察文化底蕴,打造特色文化阵地。

一、“学”而不厌筑牢巡察文化根基。市委巡察办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自学、互学等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筑牢巡察文化根基。一是赴先进单位访学。市委巡察办采取“取他之长、补己之短、创己之优”的办法,多次组织人员赴多地兄弟城市参观访学。并建立每月与上级部门对接、每年赴兄弟城市访学机制。二是领导带头示范学。市委巡察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学习方案,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上讲台、讲党课、谈体会、写心得,在巡察干部队伍中树起榜样,立好标杆。三是巡察干部结对学。市委巡察办实施“青蓝工程”,积极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实行干部轮流讲、专题大讨论,让每名干部走上讲台、亮出本领、展示才华,现已组织专兼职干部结对学习27次,学习文件资料112余个,上党课5次。

二、“思”而不殆拓展巡察文化源泉。市委巡察办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有机结合个人想法和集体智慧,有效拓展了巡察文化源泉。一是集思广益显智慧。市委巡察办在人员管理、巡察制度、巡察文化、主题党日等方面,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让大家主动思考,人人参与,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集思广益彰显集体智慧。截至目前,仅在文化建设方面就收到意见和建议达70余条。二是亮点纷呈力推广。市委巡察办注重特色工作、亮点工作的总结、宣传和推广,力求特色工作“特”起来,亮点工作“亮”起来。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省纪委监委清风扬帆网站、省委巡视办内网信息刊发稿件80余篇,《五步工作法》被中央《巡视巡察参考》作为经验做法专题刊发,《拓宽发现问题八条路径》被收录进全国巡察业务培训课程库。

三、“践”而求实增强巡察文化效果。市委巡察办注重打造巡察文化阵地,敢于创新,主动作为,书写出了巡察工作新篇章。一是巡察之歌提振精气神。歌曲能给人精神、给人动力、鼓舞斗志。巡察干部历经巡察实战,有感而发,创作出《巡察之歌》,被省委巡视办录用在全省刊发。同时,还学唱多首红色歌曲,在集体活动时进行传唱或“以歌会友”,提升了巡察干部的“精气神”,达到了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目标。二是巡察风采展现新面貌。市委巡察办打造巡察文化墙,融合专业性、教育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形成责任落实、全面覆盖、上下联动、标本兼治、锻造铁军、巡察历程6个部分,完整呈现常州巡察历程。同时,组织业余篮球、健步走,参加“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充分激发巡察干部潜能,发挥个人特长,展现巡察风采,展示务实作风。三是廉政文化紧绷自律弦。市委巡察办不断强化廉政文化建设,经常重申“十要十不准”规定,组织参观红色革命事迹,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廉政微电影,时时提醒巡察干部严守政治纪律、保持清正廉洁。

四、“悟”而有道塑造巡察文化灵魂。在注重培养巡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的同时,市委巡察办注重不断增强巡察干部对单位的认同感,归属感。一是工作上体现关爱。市委巡察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实行“人性化”管理。工作前,根据干部实际情况和个人特长进行分工;工作中,支委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工作后,及时交心谈心,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干部的紧张情绪和思想压力。二是生活上注重关心。市委巡察办针对巡察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进驻期间无暇照顾家人的实际,建立定期谈心制度,做到及时了解其本人和家庭的情况,对有困难的家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及时进行解决,让所有干部减轻后顾之忧,卸下思想包袱。

躬耕巡察、砥砺前行。常州市委巡察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于实际,着眼于未来,不断加强巡察文化建设,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常州特色巡察文化之路。(蒋英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