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溧阳市:“四个注重”画好“政治画像”
发布日期:2021-10-3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十三届溧阳市委巡察工作已全面开启。如何乘势而进,高点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溧阳市委第一巡察组对竹箦镇及下辖村(社区)巡察期间,努力做到“四个注重”,确保高质量完成首轮巡察任务。

一是注重全面筛查,汇总面上问题。进驻后,巡察组人员依照分工协作的原则,对被巡察单位提供的情况报告、会议记录、党建资料、财务账目等进行全面查阅,对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分类统计,然后进行深入了解、甄别、研判,形成面上问题清单,多角度、全方位描绘出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画像”的轮廓。

二是注重由面到点,聚焦主要问题。全组讨论汇总的问题清单,对疑似问题一项一项甄别,一条一条过滤,逐渐去除大而化之、空泛而谈的问题,筛选出各方面关注的主要问题,确保不放过一个细节、不遗漏一个问题线索,从而梳理出“政治画像”的重点。

三是注重抽丝剥茧,深挖重点问题。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灵活运用个别谈话、调阅台账、实地走访等多种方法,打好“组合拳”,把重点问题查清楚,原因弄明白,找准“政治画像”的交界点。

四是注重以下看上,彻查根源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以小见大、以下看上、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巡察中发现的局办、村(社区)的问题提至镇党委的管理、制度构建不足的高度考量,同时,将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推动被巡察单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源头堵住漏洞风险。(溧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