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坚持“三个高站位”打好专项巡视巡察联动“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常州市委深入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的重要意义,坚持“三个高站位”强化统筹安排,深化上下联动新实践,创新联动监督新打法,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高站位认识,精心做好三个准备。强化迎巡组织准备,明确职责分工。省委专项巡视动员会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带领市各有关单位赴省委巡视组进行对接,汇报前期迎巡准备工作情况,听取巡视组有关部署要求。市委组织召开迎接巡视工作部署会,科学制定迎巡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根据省巡要求,市委及时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迎接巡视联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文稿资料组、访谈联络组、信访协调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和疫情防控组等7个组,由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切实做好迎接巡视组织准备工作。做好接力巡察准备,延伸监督触角。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实施方案》要求,常州市本级成立1个接力巡察组,配合省委专项巡视,在省委第三巡视组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采用“一托二”的方式对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财政局开展接力巡察,同时延伸巡察城北粮库,单独形成巡察报告,同步报省委第三巡视组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发现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短板,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加强联动巡察准备,确保全面覆盖。常州市委严格落实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要求,统筹市县两级专兼职巡察力量,按照地域回避原则,组建1个联动巡察组,下设6个专项组,由市委巡察组组长担任联动巡察组组长,市委巡察组副组长担任联动巡察组常务副组长,各辖市区巡察组组长担任联动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组组长,市委巡察机构专职人员担任总联络员,同时抽调辖市区巡察干部、财审人员、粮食系统干部组成专项组,组织各辖市区开展“推磨式”交叉巡察,做到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报告,增强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高站位统筹,精细办好三个会议。全力保障巡视工作动员会。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于10月12日召开巡视组进驻常州市动员会,市委书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委和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在各辖市区开设分会场,比照主会场参会人员确定参会范围,确保参会对象全面、准确。及时发布进驻新闻,通过纸质媒体、新媒体集中发布进驻新闻和公告,提高知晓度。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10月14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陈良灵到会指导,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相关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各涉粮单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问题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涉粮问题专项巡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诚恳的态度,主动找差距、剖根源、改不足,自觉接受省委巡视组的检查指导,坚决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共同努力完成好这次巡视工作。严实筹备专题汇报会。由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牵头,纪委、巡察、发改、财政、市监、农业、审计、应急等单位参与,精心准备市委关于涉粮领域工作情况汇报和各职能部门专题汇报材料,对涉粮工作取得的成绩不夸大、不粉饰、不拔高,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实事求是地向巡视组提供情况、反映问题,客观公正地提出意见和看法,确保巡视组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实际问题。

三是高站位谋划,精准深化三个联动。巡视巡察联得紧。省委巡视组“做给巡察看、带着巡察干”,采取“三不两直”方式,率领交叉检查组、接力巡察组、联动巡察组到全市9个基层粮库开展清库核查。市委巡察组积极学习省委巡视组经验做法,整理归纳工作流程和经验方法,按照省巡统一安排,到全市粮食仓储单位核对财务台账,对在库水稻、小麦进行现场抽样,对容重、质量等关键数据进行检测,同时实地对运粮码头运行状况、粮库防潮措施落实以及消防设施运行状况开展全面检查。市县巡察联得实。各辖市区巡察机构紧跟紧随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任务要求,积极协助配合省委专项巡视、常州市委联动巡察,抽调巡察机构“精兵强将”参加巡视巡察,同时,辖市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紧贴区情实际,要求各巡察组在本轮对村(社区)巡察中,紧盯“涉粮财政补贴发放”这一主线,整合监督力量,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查找涉粮领域问题,深化上下联动。协作巡察联得深。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加强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其他监督的深度融合,研究分析相关部门已有监督检查成果,按专题形成问题清单,密切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的协作配合,把发现问题线索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深挖细查涉粮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立查立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跟进配合专项巡视巡察,加大巡前、巡中、巡后沟通力度,对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迅速研判、优先处置,对重大疑难复杂、性质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力争在巡视巡察过程中处置、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