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强化上下联动 突出问题导向 提升巡视巡察联动实效
发布日期:2021-11-13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力配合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常州市委联动巡察组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部署要求,注重统筹谋划,向上借力、同向发力、凝聚合力,有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一是谋划部署联动,向上借力、整体推进。在省委巡视组的统一指导下,联动巡察一体动员,完成对常州市各辖市区同步进驻,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实现巡视和巡察同步发力、深度融合。进驻前,各联动巡察组认真学习研究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方案,聚焦涉粮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情况、涉粮企业及人员履职情况、涉粮部门及单位履职情况等三个方面,明确责任分工、监督重点和方法步骤。对标省巡方案编制工作计划,使巡察工作流程更加详细,工作责任落得更实。

二是组织体系联动,同向发力、纵横推进。建立巡视组、联动巡察组、专项组三级联动机制,以省委巡视组为主导,联动巡察组分类指导,专项组精准落实。强化统筹协调,对联动工作“日总结、周报告”,及时汇报巡察情况、工作进度。遇到重大事项、疑难问题及时请示,确保工作上下对应,紧密衔接。在日常衔接过程中,按照省委巡视组的要求,统一请示报告、信息报送、工作安排等方面标准,落实统一口径,形成了“巡视做后盾,巡察做前哨”的强大监督合力。建立巡视巡察座谈沟通机制,定期召开巡视巡察联动工作会议,省委巡视组听取接力巡察组、联动巡察组、市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的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明确要求、作出安排。

三是工作内容联动,凝聚合力、系统推进。在省委巡视组下沉至金坛清仓查库期间,积极配合、深入学习省委巡视组对各级储备粮仓廒开展扦样、称重检查,为下一步摸清粮食储备底数、查清实情实地放样锚定了目标。在查阅台账中,突出系统思维,将不同成员从检查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储备粮轮换、涉粮资金使用等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串并,大胆怀疑,小心求证,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在实地求证中,联动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粮食政策把握不足,检查方法拿捏不准等情况,及时邀请专家讲课指导,查找问题发生根源,目前正在对挖掘出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研判,后续将及时核实移交。(陈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