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四聚焦四突出”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发布日期:2021-11-2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开展以来,常州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同题共答,全力配合支持巡视巡察工作开展,截至目前,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累计发现问题195个,移交问题线索21条,立案14人,形成4件留置案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聚焦目标,突出工作一体谋划。专项巡视巡察启动后,市委第一时间制订迎巡方案、工作方案,做好与巡视组对接联络,及时召开专项部署会议,研究迎接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工作方案,部署联动巡察工作安排,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相关精神,听取迎巡工作进展情况。市委成立由陈金虎书记为组长的巡视联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七组,充分做好组织准备、会议准备、材料准备、驻点准备、联动准备等5方面准备工作。同步组建市委接力巡察组和联动巡察组,配强联动力量,与省委巡视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强有力的迎巡准备工作为巡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有力支撑。

二是聚焦配合,突出责任一体落实。粮食工作涉及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执行责任,常州市按照“市委领导、政府负责、上下联动、统分结合”的总体思路,统筹纪委监委、发改、财政、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审计、市场监管、信访、农发行等涉粮部门力量,对照四个方面31个“是否”,对全市涉粮工作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实事求是地向巡视组提供情况、反映问题。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对各辖市、区和涉粮部门汇报材料严格把关。针对巡视组听取工作汇报时指出的问题,推动有关部门提高站位,积极回应,主动作为,认真开展核实,详细收集补充材料,并及时报送省委巡视组。同时,根据省委巡视组要求,专题部署对涉粮财政补贴资金和农发行涉粮贷款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回头看”,市纪委监委会同全市巡察机构、涉粮派驻纪检组及接力、联动巡察组对全市粮库熏蒸问题开展全面调查核实。按照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公告张贴和广泛宣传部署要求,全市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先后通过53家媒体和网络平台发布巡视进驻信息和巡视公告,在全市1036个村(社区),所有国有粮企、基层库点等区域张贴公告,扩大宣传面,确保知情率。

三是聚焦重点,突出联动一体部署。围绕“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精心制定专项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报告、列席会议、情况报告、信访处置和联络工作等五项工作机制。省委巡视组带头放样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带领交叉检查组、接力巡察组、联动巡察组到全市11个基层粮库和6个油库开展清库核查。市委接力巡察组和联动巡察组积极学习借鉴相关经验做法,规范流程,精准对焦,在联动巡察中,对全市粮食仓储单位财务台账逐项核对,对在库水稻、小麦进行现场抽样,对容重、质量等关键数据进行检测,同时实地对运粮码头运行状况、粮库防潮措施落实以及消防设施运行状况开展全面检查,及时汇总整理,定期制作专项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情况专报,方便巡视组了解面上情况,掌握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已基本完成全市30个库点的实物检查工作。

四是聚焦质效,突出任务一体推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上借下力、下借上势,深入研究“靠粮吃粮”问题7种典型表现形式,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跟进配合专项巡视巡察,紧盯粮库这一重点,把握资金流向这一主线,通过采取单项查与综合查、交叉查和联动查、点穴查和会商查“三结合”办法,直插基层,直击要害,到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地方,剖析典型,对症下药。截至目前,共走访涉粮部门和企业65家,召开座谈会34场,个别谈话26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