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突出严把“责任关” 巡察整改“无死角”
发布日期:2021-12-0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察整改要出成效,离不开整改监督的有力保障。十二届市委以来,常州市委巡察机构紧盯整改监督,优化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着力深化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衔接有序、汇聚合力,协同构建全链条整改监督机制,不断增强整改监督工作的协同性和实效性。

一是健全机制,明责定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增强巡察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效能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增强巡察与组织工作合力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健全了巡察整改监督的体系和协作机制,明确市委巡察机构负责巡察整改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情况综合,市纪委监委机关负责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办理巡察移交的相关问题(问责)线索,市委组织部负责巡察移交的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整改的日常监督,有关职能部门把督促职责范围内管理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近期,市委巡察办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还对“提级巡”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握和明确规范的环节和事项,特别是后续市县两级监督主体联动抓好巡察整改的监督,进行了初步探索。

二是各司其职,合力攻坚。巡察反馈后,各责任主体以督查督办工作机制为基础,进一步落实落细工作职责,通过现场督导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多方联审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常态化督促检查,开展质效评估等方式将监督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持续加大外部推力。市纪委监委制定《参与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内部规范》,全流程细化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强化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联动,构建了分层负责、共同审核机制,组建联合审核组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材料进行审核、对整改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市委组织部将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选任监督、日常监督贯通起来,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督导内容和干部选任从严把关重点,将整改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

三是强化统筹,形成链条。市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等监督主体对接,将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新部署新要求及时传达、通报,及时汇总督查督办情况和发现的突出问题,经常性与各监督主体沟通交流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和方法步骤,协同有序推动各轮次被巡察党组织扎实推进整改任务,初步形成了职责明确、有序衔接、协同一致、贯通融合的整改监督链条。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整改启动时,市委巡察办面向市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相关整改监督联络员分类开展2场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传达巡察整改最新要求,明确监督规范和流程,推动监督质效提升。(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