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寓教于巡明魂魄 加强党建壮根基——常州市委第四巡察组推动国企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国有企业应当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写明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事项……”11月30日,在常州新运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运集团”)会议室,新运集团的全体党员正聚精会神听着市纪委二级巡视员徐元金的专题党课《强化党的建设 推进国企发展》。

常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新运集团时发现党的建设薄弱,主要表现为:统筹协调推进党建和集团发展不同步,党建业务两张皮。党建基础薄弱,党务机构不健全。执行党的基层组织相关基本制度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针对新运集团党的建设虚化弱化的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会同新运集团领导认真分析原因,查找根源,研究对策,边巡边改,真抓真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系列措施,充分彰显巡察工作既是“侦查兵”又是“宣传员”、既把脉找“病灶”又下方除“病根”的作用,通过开展针对性的主题党课达到寓教于巡、补齐短板、促进发展的目的。

主题党课主要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组织设置、党组主要职责、国有企业党支部主要职责、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国有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委(党组)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者经理层作出决定、党员队伍建设等14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条例。

与会的新运集团党员纷纷表示,近几年来从没有如此系统地学习过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的知识,党课内容有理论有实践、生动有趣。为新运集团在后续发展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新运集团领导班子表示要以主题党课为契机,结合巡察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并深刻认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转化为行动指南,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眼于工作实际,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做到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并把解决思想问题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新运集团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让党建工作在新运集团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真正守住国有企业的“根”和“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