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二巡察组:“三级提纲”打磨巡察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察报告是巡察组的集体智慧结晶和最终战果,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画像”,优秀的巡察报告要求条理清晰、客观全面、准确精炼。常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实践中探索总结了“三级提纲法”,对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做到见轮廓见趋势见特点,避免巡察报告撰写中容易出现的思路混乱、主旨离题甚至推倒重来的情况。

一级提纲“搭框架”,谋篇布局理出思路。对标省委巡视,在巡察报告分为基本情况和总体评价、巡察发现主要问题、反映重点人的问题线索、意见建议等4个部分的总体框架基础上,按照报告整体篇幅要求和“三个聚焦”巡察监督重点,合理分配各部分所占比重,各部分高度概括、精准凝练,确保报告能够回应中央、省委及市委关切,体现政治监督的要求。

二级提纲“立观点”,具化思路精准提炼。要在一级提纲的基础上丰富结构,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将共性问题研判合并,集中提炼观点,精准制定标题,精准描述巡察发现的问题,避免“千人一面”,使报告画得更准、画得更像、画得更深,特别是涉及对重要问题的定性和判断,要把握分寸、客观准确。

三级提纲“摆问题”,细化观点充实论据。三级提纲是对二级提纲内容进行具象,要着眼于观点,提出论据,充实事例和数据等细节,如同在树枝上再画上生动形象的树叶,问题摆的位置要准确、恰当,注意防止问题摆错位,出现文不对题的现象,必须用甄选出来最能说明问题、最有代表性的事例来印证支撑观点,用鲜活的具体事例来说明问题。总体来说,必须反复思考、反复揣摩,三级提纲要达到最佳匹配度,所写的每个观点和问题概括、事例支撑要对应,这样巡察报告才会逻辑清晰、问题突出、首尾呼应、融会贯通。(刘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