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巡“小切口” 察“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学生宿舍楼危房亟需改造,市第一人民医院2号楼长期闲置,客运中心“的哥”如厕难,城中村管道煤气未接入……

秉持“为民巡察、为党强基”的价值理念,常州市委巡察机构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部门,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或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发挥政治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今年以来,共形成涉及民生类专题报告7份,推动完善制度机制975项,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56件群众关切的问题。 

聚焦“大国粮仓”,打出精准“组合拳”

“常州禾丰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某在任职期间,多次违规挪用公款用于个人购买期货,此外,张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日前,张某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11月11日,多起粮食购销领域涉嫌腐败问题案件公开发布,这是常州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四大监督协作配合,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收到的突出成效。

10月以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常州市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为配合巡视工作,常州组建1个接力巡察组,采用“一托二”的方式对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财政局开展接力巡察,延伸巡察城北粮库。组建1个联动巡察组和6个专项组对各辖市区开展“推磨式”交叉巡察,做到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报告。同时,各巡察组协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粮库熏蒸问题开展专项调查,协调财政局、农发行开展涉粮资金“回头看”,配合市纪委监委对重要问题线索立查立处。

联动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对全市39个库点195个仓廒的市级储备粮、最低收购价粮、商品粮开展实地核查,共检查粮食数量13.909万吨,累计发现问题186个,移交问题线索13条,立案14人,形成留置案件5件,16名财政、发改等部门党员干部迫于巡视巡察压力主动说明问题。

聚焦司法为民,开展“巡系统、系统巡”

“请问是巡察组吗?我有个情况要反映,罪犯徐某某被判刑后没有收监,麻烦你们查一查!“4月14日,正在对新北区检察院开展提级巡察的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接到群众举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首轮巡察对全市政法机关开展系统巡察,充分发挥系统巡、提级巡优势,对行业、系统进行深入巡察,有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公平正义无小事。巡察组与新北区纪委监委协办协查,向新北区检察院调阅徐某某的案件档案,走访区人民法院、常州市看守所及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阅相关文书,并向案件经办人了解情况。经调查,徐某某因血压太高不予收押,申请了暂予监外执行。

那么,徐某某目前是否仍具有暂行监外执行条件?巡察组当即要求区检察院立即履行监外执行检察职责,督促法院尽快对徐某某是否符合收押条件给出结论性意见。

经医学鉴定,罪犯徐某某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医学条件。4月23日,区法院依法对徐某某收监。巡察组督促检察院加强并完善监外执行检察,杜绝任何不法分子以任何不当理由逃避刑罚,维护社会稳定,让群众更安心。

“我已经反映了快一个月了,一直没有回复。正好看到你们的巡察举报电话就打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我担心焦虑的问题,太感谢了!”巡察组电话回访时举报人高兴地说。

聚焦百姓呼声,同心共下“一盘棋”

“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市里统一协调制定标准,区县做好群众工作。”今年6月17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履新首日,即对市委巡察机构提交的《关于加快新孟河建设遗留问题处理的专题报告》作出批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

4月至6月,市委3个巡察组对辖市区21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对辖市区巡察成效进行评估、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新情况新问题抓早抓小,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对金坛区三个村巡察期间收到群众信访,反映新孟河开挖造成房屋开裂问题。巡察组围绕相关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发现该问题涉及4个辖市区70多个村,矛盾的焦点在于影响范围、补偿对象、补偿标准存在区域差异,导致集访群访压力大。

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巡察机构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得到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分管副市长的牵头下,由市水利局全面摸排底数,明确标准和范围,及时做好民众解释安抚、补偿修缮等工作,目前该问题正在全面推动解决,得到百姓认可及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