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内容
常州市城建集团: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发布日期:2021-02-1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城建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充分发挥派驻改革后的体制优势,坚持教育在先、制度为要、监督为主,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从严监督执纪,强化“不敢腐”的威慑。进一步突出监督执纪工作重点,严肃查处制度空转、责任虚化、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安全生产、厉行节约抓落实。强化专项监督,提升检查质效,派驻改革以来,集团纪委(专员办)配齐配强队伍,牵头整合监督资源、丰富检查形式,集中力量对集团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履职情况、投资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采购(发包)业务、各部门重点业务流程运行的操作规范4个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0大类,提出整改建议21条,并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通报分析问题,压实压紧整改责任。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及成效评估,强化监督成果运用,释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严密内控体系,强化“不能腐”的约束。进一步把既有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增强制度刚性,确保机制顺畅运行。集团现行议事决策、业务规范,内部管理等方面制度60余项,集团纪委(专员办)通过抓实抓细监督,深入查找既有制度机制的梗节与漏洞,以检查通报方式反馈,推动职能部门、子公司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循序渐进督促指导直属企业通过明晰业务流程,科学配置权力,紧扣关键环节排查廉政风险,针对风险易发点制定防控措施,目前已督导2家一级子公司完成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的编制,扎紧织密集团上下制度“笼子”。

涵养廉洁文化,强化“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协助集团党委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进廉洁文化主题活动。集团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集团纪委紧扣关键节点,以案例通报、告知提醒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各党支部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全年专题开展4次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积极创新廉政文化载体,试点创建了“廉洁文化海棠花品牌、陈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立足正面引导、反面警示,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华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