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内容
弘扬风清气正文化 打造清水清廉工程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交通产业集团负责在建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工程——魏村枢纽扩容改造工程,集团监察专员办派员常驻现场进行日常监督,通过构建工程建设现场廉洁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全力打造“廉洁航道示范工程”,力争创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廉洁航道项目管理经验。

一、教育为先,筑牢清廉之“基”

在关键时间节点发放廉洁过节提醒函,及时组织报告廉洁自律自查自纠情况;开展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廉洁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履约考核办法、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的学习教育;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作廉洁教育专题讲座;推动廉洁文化“进驻地、进三场、进工地”,参建各方驻地均设置党建活动室或廉洁教育室、统一印制发放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画、悬挂廉洁标语和宣传画,营造廉洁教育氛围。

二、双向承诺,筑牢清廉之“瓦”

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廉洁管理责任状》、《个人廉洁承诺书》等,工程建设各方相关人员就自觉遵守廉政规定、自愿接受廉政监督等方面作出书面承诺,并在工地现场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全面实行“双合同”制度,在与各施工单位签订工程建设合同时,还同时签订《廉政施工合同书》,以合同方式约定各方廉洁义务和责任,明确工程参建各方相关负责人实行“一岗双责”,既抓好工程建设,又要抓好廉政建设,确保将腐败现象遏制在萌芽状态。在主体参建单位配备廉洁管理负责人和廉管员队伍等多项措施,明确廉洁管理要求和廉洁从业各项规定,强化廉洁管理责任意识。

三、全程监督,筑牢清廉之“墙”

专题制定工程项目《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意见》,按月分解为30多项工作;制定19项廉洁管理制度,开展多次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学习宣贯会;要求各主体参建单位建立12本廉洁管理台账,按季组织对主体参建单位《廉洁合同》履约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

现场纪检人员加强内部监督,按照工程建设和廉政建设制度的要求,对决策开始到权力运行的全过程进行规范;注重外部监督,通过执行招标代理、质监安监、跟踪审计等制度,实现工程实施的全过程监管,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评价。

同时,针对招投标领域、工程计量、资金支付、工程变更、施工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可能发生腐败行为,要求工程管理人员进行风险点排查,评估廉政风险等级,填写《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实现廉政风险的可查、可控。

综上,通过教育、承诺、监督三管齐下,有力推动了工程建设公开、过程阳光、品质优良,确保了工程建设廉洁、优质、高效进行,让廉洁之花盛开在工地一线。(吴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