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学党史永守初心 忆恩来勇往直前
发布日期:2021-03-11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一个不朽的名字。恩来精神是一面永放光芒的真理旗帜、一座取之不竭的精神宝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恩来精神,就是学习党的历史、不忘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常州经开区纪检监察系统在对照“六个杰出楷模”中,深学细照笃行,修行修心修志,坚定不移做恩来精神的践行者,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矢志前进的不竭动力。

一是以坚定不移的政治觉悟践行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恩来精神。周恩来同志时时处处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维护毛泽东同志领袖地位。在遵义会议上,他旗帜鲜明地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为挽救红军、挽救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文革期间,他协助毛泽东同志粉碎了林彪反革命集团妄图夺取最高权力的阴谋。在重病期间,他仍顽强坚持工作,与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当前,学习恩来精神优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以为民服务的显著成效践行心系群众、热爱人民的恩来精神。周恩来同志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勤务员”。他身前多次奔赴抗洪一线、地震现场,哪里有灾情,哪里群众有困难,他就及时出现在哪里。他要求身后将骨灰撒在祖国的江河大地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人民群众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对周恩来同志最真挚的感情。当前,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损害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服务员,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治理,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以护航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勇于担当、永远奋斗的恩来精神。周恩来同志在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分两步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化国家,周恩来同志肩负重任,勇挑重担,呕心沥血,任劳任怨,平时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有时甚至在16小时以上。当前我国已经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初心使命的守护者,要接续周恩来同志的奋斗事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是以打铁自硬的优良作风践行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恩来精神。周恩来同志身居大国总理高位,毕生严以律己、艰苦朴素,只求奉献、不思回报,凡是要求党员和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从不搞特殊化,睡的是普通木板床,衣服补了又补;他订立了“十条家规”,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他把一生的全部工资积蓄都交了党费,身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身为执纪者、作为“打铁人”,要以周恩来同志为标杆,要求别人做到的,必须首先自己要做到。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刚性落实“八严禁”要求,在理想信念上至真至纯、在实践行动上见功见效,始终做到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周恩来同志离开我们已有45年,但他的精神仍时时处处给我们以力量。常州经开区纪检监察系统将始终不忘来时路,继续走好前行路,从恩来精神中不断汲取智慧和营养,把恩来精神落实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毛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