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辛丑年赓续周总理“牛精神”
发布日期:2021-03-11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是农历辛丑牛年,对中华民族来说,牛是刻苦、踏实、坚韧的象征,深受中国人民喜爱。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也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一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这不禁使我想起“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周恩来总理,他曾经说过共产党人应该像牛一样努力奋斗为人民服务而死。他用一生奔波,还我们世代荣光。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如何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像周恩来总理一样做好“孺子牛”?

做鞠躬尽瘁,心系人民的“孺子牛”。“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一如既往的奋斗目标。周总理一生无私奉献。他的一言一行都充分表现出他心系人民,甘为人民公仆的精神。他总说:“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正是这种对理想信念的无比坚定,使他作为我们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奋斗。

做赤胆忠心、敢于担当的“孺子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周总理对党的事业、革命的事业、人民和国家的事业都是无限忠诚。他对党和人民事业赤胆忠心,更多表现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处在困难或危急时刻。在红军战略转移的长征路上,他总结红军屡遭挫折的教训,认定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主张是正确的,坚定地站在了正确路线一边。从此,他始终坚定地执行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决策,精心维护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权威和全党全国人民团结的大局。回首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淡泊名利、勤勤恳恳的“孺子牛”。“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恩来总理从少年和青年时代起就十分看不起那些虽不乏才干和作为,但却内怀邀名请功之心的爱出风头之徒。他认为,“立志者,当计其大舍其细,则所成之事业,当不至限于一隅,私于个人矣”。他心中的“名”,是清正、神圣的名誉。在他看来,若汲汲于名,犹孜孜牟利,靠虚声盗世、眩世眩目来获取名位,即便有了某种功业,也实在是道德的罪人、名誉的罪人。我们干事创业,就要有这种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无论贫富贵贱、穷达逆顺,都要始终保持定力、坚守初心,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远离追名逐利的彷徨,不谋一己之得失,而忧事业之兴衰;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始终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敬业、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干出一番事业,成就有价值的人生。(陈迎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