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见贤思齐 砥砺初心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对周恩来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伟大精神学习过程中,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六个杰出楷模”中体现周恩来同志恪守自我革命初心,秉承永远奋斗信念,持续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范,深深地触动了我,也对我从事的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自我革命,永远奋斗是冲锋的号角,带领我们勇往直前。周恩来同志有一句座右铭:“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能面对不同的时代任务和时代要求,不断迎接新的挑战,跳出历史的周期,关键在于其不断自我革命,在学习中改造着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无论是在革命战备的戎马岁月,还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繁忙时期,周恩来同志都千方百计地抽出时间读书学习,并与革命实践、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才能在参与领导和推动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时,使自己始终同党和人民事业一道前进。现阶段,国内国际形式不断发展的客观环境都要求我们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保持积极进取的思想,结合自己需求,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以学促践,以践促学,在学习和实践中坚持“扬弃”,不断淬炼思想、砥砺品格,做实“打铁还需自身硬”,才能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节点,沉着应对各种矛盾和艰难险阻,将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利剑磨练地更加锋利,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自我革命,永远奋斗是坚强的壁垒,守护我们稳步前行。周恩来同志多次强调过“过五关”:就是过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过这“五关”需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正确立场,严格谨慎独立,最终服务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周恩来同志始终将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心存敬畏,不越雷池一步。这也启示我们在纪检监察执纪审查中,必须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保持革命者的本色,一方面要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打虎”“拍蝇”一把抓,一体推进“三不”,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另一方面,也要从自我做起,坚持慎独忧惧,严于律己,严守底线。越是在胜利的关口,越须时刻保持初心、牢记使命;越是享受成就的喜悦时,越要防止自满骄傲、糖衣腐蚀。我们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把我们自己当成最大的“敌人”,保持战略定力,自觉砥砺自我革命意志,不断提高自我革命能力,保持革命姿态,才会使我们在奋进的道路不迷失方向。

自我革命,永远奋斗是“亮剑”的决心,帮助我们披荆斩棘。周恩来同志经历过南昌起义的挫折后,并没有自怨自艾,多次自我检讨起义失败的原因,总结其中的经验和得失,不因一时的失败而悔恨气馁,始终保持着高昂的革命热情,探索正确的革命出路。正如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栉风沐雨,经受住了种种考验,凭借的就是我党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机能。如今的反腐败斗争仍在昂首前进,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背景下,我们纪检监察工作面临违纪违法形式的新颖性、线索涵盖领域的广泛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复杂性等现实困境,都要求我们抱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心态,不断同各种矛盾问题、困难困境作斗争,从错误中直面问题查找差距,从走过的弯路中吸取教训总结得失,从失败中分析原因追求真理,才能快速冲破一个又一个障碍,突破自己的瓶颈和桎梏,在披荆斩棘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今天,在学习周恩来同志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精神,愈加深切感受到周恩来同志作为一座高大伟岸的精神丰碑、一面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朽旗帜、一个世人景仰的杰出楷模,其精神风范感召和激励我们不断汲取前行力量,感悟初心使命。(岳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