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学恩来精神 做新时代“打铁人”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小时候在课堂上学习过这篇文章,那时没能完全理解这几个字的真正含义。随着参加工作,加入中国共产党,慢慢体会到这短短九个字就是周恩来总理的初心,穷其一生尽其一世所终的使命,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党的事业处于顺境还是遭受挫折,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他是时代的楷模,始终激励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周总理为榜样,传承恩来精神,坚守初心、以身作则、履职尽责,争当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

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本领。周总理23岁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后曾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他一生都遵奉自己的誓言,知行合一,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神。在他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如磐石。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我们的言论和行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学深悟透“两准则四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守执纪为民,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常说,周总理是人民的好总理,这正是因为周总理从来就认为自己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心系群众,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当做心中的头等大事,甘当人民群众最大最好的公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执纪为民的理念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中,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以“小气候”促进“大生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严以律己,勇于善于斗争。“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周总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曾为自己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约法三章”,为家人定下“十条家规”,一生从不搞特殊化。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需要我们学习和传承恩来精神,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案件呈现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特点,这让我们面临着新的风险、挑战和困难,需要我们学习周总理敢于担当作为,勇于直面问题的宝贵品质,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精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切实用法纪利剑捍卫群众利益、惩治腐败分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传承弘扬恩来精神,是我们每个纪检监察干部的光荣使命,把恩来精神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面镜子,深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打造过硬队伍,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