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访周公馆有感
发布日期:2021-03-2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滔滔东海浪,激荡万人心;滚滚浦江水,难诉思念情。时值3月5日周恩来总理诞辰,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东海证券纪检监察组前往上海思南路73号周公馆缅怀伟人。在这座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西班牙式小洋房内,该组成员们强烈感受到周总理清正廉洁、大公无私的境界,敢字当头、善作善战的气魄,胸怀全局、高瞻远瞩的风范。

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设立于1946年6月,这是抗战胜利后,周恩来率领代表团由重庆至南京谈判斗争时,在上海设立的一个公开办事机构。由于国民党当局不允许挂“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的牌子,办事处对外称作“周恩来将军寓邸”,简称“周公馆”,它是上海唯一一处保存完好并对外开放的周恩来纪念地。在这里,周总理接待过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国民党政府代表邵力子、吴铁城及第三方面代表沈钧儒、黄炎培等。还举行过中外记者招待会,揭露蒋介石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宣传我党制止内战、主张和平的方针,同时指导着国统区共产党的地下斗争。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全面内战,1947年3月,代表团被迫撤回延安。

走进展馆,底楼是警卫室,一楼是会客室,二、三楼是办公室和宿舍,其中一楼朝东的14平米房间就是周恩来总理的书房兼卧室,室内陈设非常简单,连床上被子也是办事处成立时发的,就是在这简陋的房间内周总理经常工作到深夜。

周总理一生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是我们纪检监察人学习的楷模和典范。古语有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作为新时代监督执纪的专责队伍,必须保持清正廉洁、无私奉公的优良品质,身正行直,清廉自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做到讲党性、重品德、作表率,确保打铁必须自身硬。

周总理还是我们党统一战线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也是民主协商的积极倡导者和成功实践者。他设立的周公馆办事处,在艰难复杂的形势下,坚定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指示,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必将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壮阔胸怀也将激励纪检监察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结合党史学习,追寻革命足迹,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更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中革命志士所表现出来的坚定革命信念、伟大革命精神和崇高的人格。在这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恩来精神”学习中,纪检监察组成员们进一步感悟初心、牢记使命、明确方向、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恩来精神为支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姚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