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学恩来精神 守住“三气”
发布日期:2021-03-2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纪念周恩来同志120周年诞辰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概括周恩来伟大人格,诠释了周恩来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周恩来同志出生于晚清年代,深感时代之衰败,自幼便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革命时期,他不畏生死,投身革命,始终践行中华崛起之志。新中国成立后,面对错综复杂内外局面,更是鞠躬尽瘁,始终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用生命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周恩来的一生就是守初心使命最好的诠释,年轻干部应当积极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要心存志气,胸有正气,行有勇气。

守初心使命,践行恩来精神,要心有志气。自古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周恩来年少时便说过“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年轻干部要胸怀大志,脚踏实地。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年轻干部没有经历过战火硝烟的革命年代,所处环境和平稳定,但新时代新背景下中国梦的实现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年轻干部要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命运和自身奋斗目标结合起来,用好自身的矛,充分发挥自身的拼搏精神、挑战意识和创新观念,脚踏实地,奋勇向前。

守初心使命,践行恩来精神,要胸有正气。胸有正气天地宽。周恩来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的,并且很坚决的为他宣传奔走”。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这就要求我们全面系统、深刻准确的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内涵,始终坚持不懈的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把“永不动摇信仰”作为贯穿一生的底线去坚守。年轻干部要严守纪律规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年轻干部经历有限,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面对的考验也更加严峻,所以我们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做政治的明白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守初心使命,践行恩来精神,要行有勇气。少年有勇气,百战过乌孙。年轻干部当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周恩来说过“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遮掩错误就是躲避真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标语不仅仅挂在延安七大的会址旧址上,还应当时刻挂在年轻干部的心中,直面错误,剖析问题,得到提升当是正确的价值取向。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必须始终饱有自我革命、自我进化、自我完善的信念和能力。年轻干部当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周恩来说过“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为我们指引了前进方向,为伟大斗争胜利提供了根本指引。“舍我其谁”的勇气并不是盲目提高自身站位,而是能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工作中敢为人先,敢于担当作为,时刻饱有激情,在为党为人民事业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践行初心使命。(陆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