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从恩来精神中探寻前行动力
发布日期:2021-03-2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什么是恩来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周恩来精神的核心,“热爱人民、勤政为民”是周恩来精神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周恩来精神对此作出了完美诠释。

一心为民,踏实苦干。在国家总理这个岗位上,周恩来同志兢兢业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晚年时,周总理已身患癌症,身边一些同志劝他减少工作量。他却坚定地说:“我们这些人一辈子就是为国家、为人民拉车啊!一息尚存,就得奋斗。”在生命中最后的时刻,从1975年3月到9月的半年间,他仍坚持在医院与各方面人士谈话谈工作、会见外宾,期间还多次出院开会、看望他人。一个癌症晚期病人平均每天还要坚持两次公务活动!周恩来同志的苦干精神令人动容。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怎么学习周恩来同志的苦干精神?借鉴周恩来同志加强学习、注重调研、勤于思考的方法,针对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工作的创造性和实效性,为纪检监察工作夯实地基。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从政务实,办事为民。为人民服务不仅要勤勤恳恳,还要实事求是。在调查实践了解民情中,周恩来同志坚持既听喜也听忧,而且还特别注意“求真”,防止“别人把我们封锁起来”。在尊重地方同志意见的同时,他常采用突然袭击的办法,到那些事先没安排、没做过手脚的地方调查,从中发现问题。他说:“你要想摸到真实情况,就不要老围着别人挑好的地方转,要多到那些事先未得到通知的地方走一走,在那里你才会看到、听到最为真实的情况。”这对我们办案工作很有启发意义,纪委监委办案惩处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希望用教育、疏导唤起违纪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使他们平心静气的接受现实、计划未来,唯有如此,党纪处分才能回归教育的本真。纪检监察工作不能只片面追求“突破”,而是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让案件得到正确的处理,让违纪党员心服口服,让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

与时俱进,科学巧干。谨慎不是要墨守成规、裹足不前,更不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而是要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周恩来同志明确指出,要善于在事物的发展当中找出其中的新因素,使这种新的因素成为新的力量。周恩来同志高度重视科学和创新。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同志反复强调人人都要关心生产力的提高,科学是关系经济、国防决定性的因素,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对于创新,周恩来指出:“不论学习古代的东西还是学习外国的东西,都是为了今天的创造,都要把它们融化在我们的创作中。”引进和学习外国的科学技术,周恩来总理强调要靠自己钻研,“自己不钻,不仅不能有独特的创造发明,而且也不能把要到的、学到的、买到的用于实际和有所发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要找到“巧”的手段。比如,积极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运用大数据侦查,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全面从严治党插上科技翅膀。

在周恩来同志的心中,“人民”二字重千钧。学习和传承周恩来精神,以他的严实作风和为民情怀为标尺,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对周恩来同志最好的缅怀。(胡镇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