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重温周恩来精神,不仅仅是一种缅怀,更是一个毫不褪色的人格话题。透过时代变迁,去触摸一种跨越时空的人格精神——周恩来总理的初心和使命。

周恩来童年时就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一生矢志不渝追求真理,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一代楷模,是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是党政干部学习的崇高榜样。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牢记为民宗旨,严守政治规矩,严以律己、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直至“春蚕到死丝方尽”,点点滴滴中都展现出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崇高境界。周恩来同志用行动和生命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含义:初心是信仰,是对中国共产党最坚定的信仰;使命是奋斗,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恒的决心。这份初心和使命是我们的情感之根,是我们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时刻激励着我们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

何为忠诚?就是要锤炼忠诚的政治品格。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都是广为传颂、脍炙人口的佳话,成为立德、立言、立功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或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学习周恩来,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崇高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思想基础、补好精神之“钙”。

何为干净?就是要强化坚定的思想觉悟。唯有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党员干部、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思想纯正、信仰坚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一心为党为公、心无杂念旁骛。要明辨是非,明确制度程序,掌握行为规范,要注重学习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党内条规。通过学习,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给自己设置一条底线,超过底线的事坚决不做,做到警钟长鸣。

何为担当?就是要加强担当的政治素养。要以“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处事原则,努力做到尽职尽责、严谨负责、敢于担责。把担当精神镌刻在心里、融入到血液里、践行于行动中,扛起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真正在落实中破难题、探新路、做示范,把日复一日的常规工作干出成效、干出亮点,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忠诚、干净、担当内含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内含着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操守,内含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是党员干部理应具备的人格、品格和风格。忠诚、干净、担当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三者犹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共同铸就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共同诠释着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基于这个奋斗目标,我们要坚定、要有恒心,把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方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四风”现象。加大作风建设力度,严明纪律和规矩。坚决查处在当前反腐高压态势下,个别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作风,坚决整治违规吃喝、收受烟(卡)等问题。

信仰的力量在于笃行。对于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周恩来的精神是一面镜子,只有经常加以对照,以此修身正己、锤炼党性,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到底。(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