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传承恩来精神 立足岗位奉献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总理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四十多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格、伟大风范仍然激励着我们,历久弥新。作为一名巡察干部,要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为服务和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对党忠诚不动摇。周恩来总理从小就树立了追求真理的伟大志向,年仅13岁的他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他曾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此后,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党的事业处于顺境还是遭受挫折,他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神。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新党章赋予巡察机构和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我们要学习他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精神品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找准政治站位。

担当尽责不懈怠。回顾周恩来总理的一生,他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的担当负责,特别是在“文革”期间,尽管自己处境艰难,仍然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竭尽全力维护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我们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学习他勇于担当、鞠躬尽瘁、勇于挑战、善于斗争的精神,认真领会贯彻巡视巡察工作的新内容、新精神,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做到对党忠诚始终放在心中,政治意识始终印在脑海,履职尽责始终扛在肩上,切实增强巡察干部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能干的巡察干部队伍。

廉洁自律不褪色。周恩来总理虽身居高位,但一生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和亲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出“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十条家规”。巡察工作是彰显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的有力途径,要学习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精神品质,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相关要求,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维护巡察干部形象,严守法律基线,坚持依法用权、公正用权、谨慎用权,切实做到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严守道德高线,注重道德养成、培养健康情趣、提升人格境界,以实际行动彰显巡察人员优秀品格,确保巡察利剑永不蒙尘。(王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