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锤炼政治品格 永葆清正廉洁
发布日期:2021-05-0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总理毕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了一切。回顾周总理的一生,他始终把“永不动摇信仰”作为贯穿一生的重大原则去坚守,令人感动,令人震撼。他的光辉事迹和伟大品格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生动、最深刻的教材。通过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此时此刻,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点感悟:

一、学习恩来精神,就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刚刚24岁的周恩来在给觉悟社友人的一封信中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这是周恩来在经过反复地学习和思索后作出的一生最重要的选择,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是他一生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热情、坚守、牺牲和忠诚都在这一句看似朴素浅白的话语中淋漓尽致地体现,而在此后的任何时刻,周恩来始终遵守着他的承诺。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最后成为执政党,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有千千万万个像周恩来一样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任何时候都不言放弃。

理想信念是方向,是指引,是依托,也是我们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一名纪检工作者,更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崇高追求,深刻学习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会和把握。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思考,拓宽视野,创新理念,补足精神之“钙”,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的新能力,真正让思想观念、理论素养、政治品格与初心相契合、与时代相融合。

二、学习恩来精神,就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胸怀远大理想,凭着坚强的革命意志,饱受磨难而自强不息,顺境不自满不停息,逆境不消沉不动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

我们纪检工作者要向周总理学习,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从自己做起,立足于本职岗位,扎实做好每件事。当前,西太湖园区建设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们纪检干部要围绕“长三角中庭、新城市中心”的发展目标,以园区“六大工程推进年”为工作主题,一步一个脚印,高标准开展纪律监督,积极推进“三化三型”滨湖新城建设,在谱写“西太湖时代”精彩新篇章中,从公心出发,以公心处事,用公心为人,以“一心为公”的态度,把纪检工作融入发展大局,把西太湖建设发展的重任牢牢担在肩上、落到行动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绘就“现代宜居城、科技创新城、生态文明城”的发展蓝图,为迎接“西太湖时代”担好责、挑好担。

三、学习恩来精神,就要严于律己、保持清正廉洁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周总理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楷模。他毕生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只求奉献、不思回报。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他率先垂范;对待身边的亲属好友,他从不谋私。周总理严于律己的宝贵精神,永远为后世敬仰。

榜样是向上的力量。我们纪检工作者一定要把恩来精神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面镜子、一面旗帜,自觉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以党性为尺,从细小的问题着手,丈量自己的一言一行,深入对标找差,做到心不贪、嘴不馋、手不长,管住自己、管好家人,持之以恒绷紧廉政之弦,锤炼党性品格,守住防线,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做到严于律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标杆形象,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纪检机关的信任和信心。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纪检干部,也是西太湖时代的建设者。我们将对照周恩来精神,用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更严尺子检视反思自己、用更大勇气改进提高自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用系统化的思维方式,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立园区良好发展的政治生态,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西太湖高质量发展、开创西太湖崭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和永恒动力!(陶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