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传承恩来精神 忠诚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21-05-0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通过“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让我了解和学习伟人的事迹及精神,对标“六个杰出楷模”,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周恩来总理坚定信念、廉洁奉公、勇于担当的精神。这种精神是纪检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该通过学习和实践周恩来同志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舍身取义的革命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党性修养,让初心和使命在榜样的影响下更加坚定,让青春和梦想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中绚丽绽放。

学恩来精神,铸造忠诚之魂。周恩来总理是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的杰出楷模,他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誓言,树立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巍巍丰碑。周恩来总理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他忠于党的纲领、坚定理想信念;他忠于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他忠于党的事业、推进民族复兴伟业,他用实际行动标定了对党忠诚的实践要求,书写了绝对忠诚的时代芳华。周恩来总理说:“人是应该有理想的,没有理想的生活会变成盲目”,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来自于对党的绝对忠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一心信党”、“一心为党”、“一心护党”、“一心随党”,时刻筑牢思想防线,时刻守好初心忠心,时刻严守纪律规矩。

学恩来精神,恪守廉洁之心。古人语:“廉者,政之本也。”周恩来总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即使对待相濡以沫一辈子的邓颖超,也从来没有违反过组织原则。他们结婚后,几十年遵守着两人可以在一个地方或一个机关工作,但不要在一个具体部门共事的约定。不仅如此,周恩来还多次在任职、调级等问题上尽量“压低”她,从这些细节可以彰显出周恩来总理一生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的政治本色。我们学习周恩来总理,就是要学习他的清正廉洁。廉洁是纪检干部的“价值原点”和“从业底线”,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本要求,要利用好惩防体系这个有力“抓手”,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做到思路靠前、工作靠前、监督靠前。始终把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与官德修养联系起来,恪守清正廉洁,铸就“金刚不坏之身”。
学恩来精神,提升履职之力。周恩来总理是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杰出楷模,他践行党性修养的途径和方法放到现在中依旧是有效和科学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也特别强调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纪检监察干部重点要强化“三个方面”:一是强化学习。要把学习作为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本领的重要途径;二是善于自我批评和自我总结。定期过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不断探索创新。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坚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坚持与自身实际相结合,以发展的眼光抢抓机遇,以创新的思维应对挑战,以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确保思想超前一点,规划高人一筹,发展快人一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教更胜于言教。周恩来总理是全国人民的骄傲、是全党楷模、也是保持党性纯洁的典范。“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把周总理作为生活工作中的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以“恩来精神”为旗帜和标杆,时刻鞭策激励自己,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就像汪国真的一首小诗所说“我们像一只响箭,一往无前的出征,我们不是风中的墙头小草,摇摆不定,我们出征,让生命和使命同行。”(陈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