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恩来精神教会我
发布日期:2021-05-0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从小到大,每每提到周总理的时候,父母长辈总是说不完的感慨和感恩,感觉我的时代里也一直有他的存在,模糊但有温度。

长大以后学习了中国近现代史,周总理的形象在我心中日渐丰满,清晰且有力量。风范永存,历久弥新,周恩来总理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四十多年,但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却仍深刻影响着世人,引领无数中华儿女继往开来、承前继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的年代里,身为一名80后纪检监察人,我们格外需要学习恩来精神,它是指导我们年青一代沉下心来做好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精神财富。

恩来精神教会我坚定信念、对党忠诚。1922年3月,24岁的周恩来在给友人的一封信中曾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朴素浅白的一句话,里面有信仰,有忠诚,有坚守。这句话既是周恩来同志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后昭告友朋的誓言,也是周恩来同志一生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精神动力。从那以后,无论遭遇多么大的挫折,忍受多么大的委屈,身处多么险恶的环境,周恩来同志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从没有动摇过。他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对自己的信仰无比坚定。身为一个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管遇到任何困难和诱惑,都要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任何时候都要将忠诚履职放在首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努力凝聚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之力,汇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宏伟之志。

恩来精神教会我铭记初心、服务为民。周恩来总理被人民群众称为“人民的好总理”,在任26年,他总是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时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初心之志,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和辛勤奉献赢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身为80后纪检监察干部,成长在物质基础较好的时代,对物质匮乏的时代缺乏共鸣,容易受到物质世界的诱惑,动摇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们应当以周总理为榜样,守住初心之魂,牢记职责使命,自觉强化为民意识和公仆意识,不断增进与群众的真挚感情。在纪检监察工作当中要“接地气”,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积极听取人民群众的心声,认真调查核实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抓住关键要害,敢于亮剑冲锋,解决具体问题。自觉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找方法、干工作,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始终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认真谋事、倾力干事、多做实事,把惠及群众的切身事情做细干实办好。

恩来精神教会我牢记责任、勇于担当。在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周恩来同志总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他为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鞠躬尽瘁,以无私无畏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应有的使命担当。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对保密意识、安全意识、纪法意识要求非常高的工作,每个岗位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求我们牢固树立起责任意识,尽职尽责,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小到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能不能如实记录、举报反映的线索能不能核查处置,大到职务违法的案件能不能查证属实、违纪违法的风险能不能监督预警,责任意识的缺失对纪检监察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是毁灭性的,会损害人民群众对党的良好期待。学习恩来精神,要求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滴水穿石”的韧劲和“快马加鞭”的气概,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中展示新作为、践行新担当、作出新贡献,守住责任底线,把好责任关口。

恩来精神教会我坚定意志、鞠躬尽瘁。周恩来说过:“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他一生遇到无数艰难险阻和挫折甚至失败,但他都以顽强的意志努力去战胜困难、奋勇前进。周总理晚年身患癌症,先后三次专门就病情向中央政治局和毛主席汇报。1975年1月,第四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半个月后,周恩来抱病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分工,2月2日亲笔写下国务院副总理分工情况,报中央政治局审阅。周总理自始至终把自己当成一个组织上的人,以身作则,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学习恩来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面对挫折不气馁、不懈怠、不放弃,努力挖掘自身潜力,在顽强抗争中实现人生价值和远大理想,努力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薛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