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学先辈、温党史、守初心、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他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周恩来同志概括为“六个杰出楷模”,这是周恩来同志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的一生伴随着党的光辉历程,风雨兼程,无私无悔。周恩来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通过学习先辈精神,重温党史进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坚守初心不改,勇担责任使命。

“温故而知新”,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纪检基层纪检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恩来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追寻党的发展足迹,体会党的光辉历程,深入、系统、全方位地温故党史。结合学恩来精神,以先辈为典型,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面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站位。同时,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以强有力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政治方向,牢固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实现自身价值。

“吾日三省吾身”,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专责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利刃尖刀,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必须过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各层各面的人情,需要坚守本心,遵守工作纪律规定,坚定自身立场与原则,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积极参加自我革命,自查自纠,主动深刻剖析自身问题,虚心接受其他同志的的批评提醒,即知即改,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对照“六个杰出楷模”,学习周恩来同志清正廉洁的作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品格,坚定“铁”的信念、淬炼“铁”的本领、筑牢“铁”的防线,以身垂范,培育良好家风,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干部影响谋取私利,防止“灯下黑”。手中握有戒尺,我们需要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俯首甘为孺子牛”,勇于担当责任使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周恩来同志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学周恩来精神,就要学习他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之贯穿到纪检工作中。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进一步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精准发力,坚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把提高执行力作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抓手,坚持把发扬斗争精神作为整改落实的锐利武器,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和刮骨疗毒的霹雳手段,彻底破除各种“中梗阻”顽瘴痼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昂扬斗志,勇于敢于跟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叫板、扳手腕。不忘初心,坚守初心,牢记责任使命,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切实加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今时,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经展开,第二个“百年目标”已经拉开帷幕,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站在这样的时间节点,我们要切身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弘扬“恩来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凝神聚力,忠诚履职,担负武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任务,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勇于开拓,勇于创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