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争当恩来精神的学习者和践行者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总理一生不忘初心、严于律己,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值得我们终身学习。作为一名新闻媒体的从业人员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兵,理应在学习总理光辉事迹和伟大品格过程中,坚守初心使命、强化履职担当,做党和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

始终不忘坚守初心。周恩来总理从小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入党之时起,他就下定决心,“愿为革命而死,洒热血、抛头颅,在所不惜”“共产党人就是为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而存在的。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党的事业处于顺境还是遭受挫折,他对祖国的前途命运始终充满信心,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从没有动摇过。作为一名刚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兵,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就是要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学习周恩来总理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精神品质,在急难险阻面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退缩、勇担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始终不忘廉洁自律。周恩来总理身居高位,但他从不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地位谋取私利。他勤俭节约,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廉洁奉公,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和亲属,不搞特殊化。小学课本读到的“周总理的睡衣”总是补了又补,大国总理躬行节俭的生活故事至今令人钦佩不已;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因不少故乡亲友要谋求一官半职,周恩来总理曾专门召集家庭会议,定下了“十条家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站在反腐斗争最前沿,经受的考验更加严峻,因此,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就是要带头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带头以案为鉴,慎始慎初,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踏踏实实、清清白白走好脚下的路。

始终不忘担当责任。周恩来总理是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他自我革命、不懈奋斗的一生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生动缩影。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我是总理,就得什么事也要管啊!管不好怎么向党、向人民交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就必须敢于担当、敢于动真碰硬,面对贪腐问题绝不能因为怕得罪人、怕打击报复而不愿严办,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紧密联系实际,加强对媒体深度融合各项工作的调查研究,强化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并督促融媒体中心党委健全廉政防控的机制体制,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要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的执行力,不折不扣地把年度工作的“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和“实景图”。

始终不忘站稳立场。恩来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马克思主义革命人生观的完美结合。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就是要一以贯之维护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推动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切实做到融监督于日常、强监督于创新,推动小机制助力大治理,形成与上级要求相符合、人民群众关切相匹配、具有媒体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对我来说,既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也是一段崭新的征程,我将以“争当恩来精神的学习者和践行者”为不竭动力,勤恳做事,踏实做人,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王名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