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以吾辈之青春 护盛世之中华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国庆阅兵之际,看着中华大地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一派祥和,我总会默默想起周总理的临别预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在缅怀周总理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之余,我们也应勤勉尽责,思考如何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

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韧精神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指引我们破浪前行的灯塔。我们要学习周总理的不忘初心、坚守信仰,任何时候都“贫贱富贵不动其志,死生祸福不变其守”。作为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无论前路如何障碍重重、艰难万阻,我们都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隐形变异”问题的警觉,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执着推动工作件件能落地、事事出成效,真正把守初心、担使命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要发扬“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奋斗精神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周总理“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道义争担敢息肩”的座右铭言犹在耳。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一生奋斗的誓言。我们要学习周总理的自我革命、永远奋斗。作为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秉持“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信念,“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要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见贤思齐、敏而好学”的学习态度,像海绵吸水一样一刻不停地学习,一刻不停地提升本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为我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的血液。

要发扬“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担当精神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鞠躬精粹、死而后已。我们要学习周总理的勇于担当、鞠躬尽瘁,将广大的热情投身火热的实践,用实践的担当回馈百姓的期望。作为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坚守“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定力,摒弃“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的犹豫,做到挑大梁不拈轻怕重,当主力不滥竽充数,愿意负责任、冒风险;要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真正把个人奋斗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要发扬“不谋全局难谋域、不谋万事难谋时”的大局意识

格局决定方向,格局决定未来。作为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学习周总理的对党忠诚、维护大局。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觉把对党忠诚融入我们的政治血脉;要有大局意识、全局眼光,摒弃“自以为是、固步自封”的不良心态,破除“各自为营、各行其是”的视野局限,高屋建瓴统筹,高瞻远瞩谋划。既立足当下,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又着眼长远,群策群力、合作共赢。“十个指头弹钢琴”,善作善为、善始善成,共同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明星城建设排头兵出谋划策。

周总理的一生是苦心孤诣奋斗的一生,是呕心沥血奉献的一生。如今,我们可以自豪的对周总理说,中华民族再也不会任人欺辱,中国人民再也不会缺吃少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担责于肩、知责于心,奋发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吾辈自当勤勉,持书仗剑耀中华!(缪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