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弘扬周恩来精神 永葆纪检监察人本色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总理不仅是一位深得世人景仰的模范党员,也是一位深受百姓爱戴的人民公仆,他奋斗奉献的一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周恩来精神,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精神和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的完美统一,是共产党人理想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具有永恒的价值。纪检监察干部弘扬恩来精神,就是要对照“六个杰出楷模”深学细照笃行,自觉把纪检监察人本色落到实处,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贡献更多监督力量。

弘扬恩来精神,永葆“心中有党”的本色,做到坚定信仰、对党忠诚。

天下至德,莫过于忠。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一生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展现了崇高的风范,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信仰和忠诚,诠释了什么是初心和使命。但是在充满诱惑的社会中还是有一些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甚至搞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都是对党不忠的表现。

弘扬周恩来精神,永葆“心中有党”的本色,就是要做到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就是要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做到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尽快适应体制改革要求,实现角色转变,在受谁领导、为谁负责的问题上认识到位,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

弘扬恩来精神,永葆“心中有民”的本色,做到热爱人民、勤政为民。

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回望百年峥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共产党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周恩来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始终热爱人民、勤政为民,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为党和人民事业夙兴夜寐、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弘扬周恩来精神,永葆“心中有民”的本色,就是要做到热爱人民、勤政为民,就是要做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要做到坚持“人民至上”,让人民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主动深入一线,从谈话、调研中了解掌握群众对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的问题反映,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监督,让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弘扬恩来精神,永葆“心中有责”的本色,做到敢于担当、鞠躬尽瘁。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周恩来总理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对自己的工作,总是经常进行反思,自我总结、考察和评价。他从不文过饰非,从不标榜自己“一贯正确、一贯紧跟”,不仅对自己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自觉地开展自我批评,而且一旦发现别人犯了严重错误,他都要“站在中央工作岗位上”,“觉得自己有失察之咎”。正是凭借着这样的责任担当,我们的周恩来总理才能立下不朽丰碑,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弘扬周恩来精神,永葆“心中有责”的本色,不仅要做到明确职责、敢于担当,更要做到善于作为、鞠躬尽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高风亮节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在涉及派驻单位“三重一大”等重大问题上,要严格把关监督问责,让权利在阳关下运行。

弘扬恩来精神,永葆“心中有戒”的本色,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会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始终严格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史上有这样的故事,周恩来总理为一顿饭三付饭费,不占公家丝毫便宜。“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周恩来总理的高洁风骨,映照出的正是共产党人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反观现在一些党员干部,面对小恩小惠却守不住清贫、抵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顶不住压力,迷失了初心、背离了使命。

弘扬恩来精神,永葆“心中有戒”的本色,不仅要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更要保持政治上清醒、作风上严谨、行为上自律。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人站在反腐败斗争最前沿,经受的考验更加严峻,面对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更应把“戒”字放在心中,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守得住清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动、经得住考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担当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作为2020年军队转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新人,面对新的岗位、新的要求,要始终把党放在心间,把人民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牢记于心,走在前、作表率,奋斗拼搏新时代,奋发有为新征程,为“十四五”开好局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欧阳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