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践行恩来精神 平凡岗位守初心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高度概括了周恩来精神,并号召全党同志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滴水可见太阳,伟大寓于平凡。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自当立足自身平凡岗位,以“恩来精神”为镜、为标,将周恩来同志忠公爱国、勤政为民、修身律己等家国情怀和品德修养自觉转化为个人的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做好分内事,干好手中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践行恩来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周恩来同志“永不动摇的信仰”贯穿了他的一生。作为基层一线的监督执纪者,我们应当学习周恩来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擦亮政治底色,立足本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实际行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践行恩来精神,对人民尽心、为人民负责。周恩来同志在《我的修养要则》中写道:“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周恩来同志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作为身处基层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当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入落实“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想问题、办事情主动换位思考,始终把实现、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赞不赞成、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工作的衡量标准,认真严肃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切切实实为民分忧解难中扛起正风肃纪的责任担当,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践行恩来精神,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担当尽责。“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周恩来同志一生勇担重任,勇挑重担,鞠躬尽瘁。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身在一线,经常要直面各种矛盾冲突,我们尤其要增强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斗争精神寓于自身的职责使命之中,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审查调查等主战场上依纪依规干好各项工作,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面对困难不含糊,不退缩,不畏惧,持之以恒不松劲,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践行恩来精神,严守纪律规矩、秉持干净正气。周总理为亲属制订“十条家规”,并一生身体力行,严以律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优良作风。作为基层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当把“自身硬”作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严格遵守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管好自己和身边人,在监督执纪的过程中更要严守公与私的界限,切实用好手中的公权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尊重和信任。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我将以自身岗位为起点,通过“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深刻汲取力量,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为乡镇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付诸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许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