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学恩来精神 守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4岁,你道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壮志;

16岁,你立下“吾将公之天下,使四万万人共得而仆之”的远大志向;

19岁,你写下“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豪情寄语。

而如今,这盛世,如你所愿,国泰民安。

周恩来总理50多年的革命生涯,26年的总理任期,一生操持国务,把自己奉献给人民。

他的一生始终做到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觉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贯彻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少年时立下的志向不断努力奋斗。

他的领袖风范、博大情怀和独特的人格魅力,让所有人为之赞叹,为之折服。

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概括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号召全党同志向周恩来同志学习。作为纪检监察条线的工作人员,面对新时代责任重、任务紧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更要把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作为终身追求,坚持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专业化能力,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做表率,干事创业敢担当。

守初心。周恩来总理用生命践行着“做全体老百姓公仆”的初心使命,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党的事业处于顺境还是遭受挫折,他都始终保持坚定信念和革命精神。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恩来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精神品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勤为民。周恩来总理用一生履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诺言。在周总理生前身后的众多故事中,我们能看到他对人民的高度热爱。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共忧乐、共奋进,心系群众安危冷暖之事,他把自己看成人民的“公仆”。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倾心尽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解难事。

勇担当。周恩来总理常说,“要了解真实情况,就要与老百姓平等相待”。为了更好服务人民,他经常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他一天的工作时间总超过12小时,有时在16小时以上,在他生命最后几个月的时间里,仍照常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真抓实干、永不懈怠、动真碰硬,面对贪腐问题,决不能因为怕得罪人而不想细查、不想深挖,要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做表率。周恩来总理对自己、对家人、对亲友始终严格要求,“不准搞特殊,做好普通人。”从《周恩来的十条家规》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打铁”的活,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日常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切实树立起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我们的国家正在崛起,我们的民族正在腾飞,这盛世,如你所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人,将坚持向周总理学习,锤炼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用一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着更远大的目标,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姚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