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学恩来精神 做新时代的共产党人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上小学的时候,对一篇课文印象深刻,那就是《十里长街送总理》。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因病逝世,1月11日,首都百万群众自发来到长安街,十里长街相送总理的灵车,沉痛悼念敬爱的周总理,场面十分感人。作家吴瑛同志写下了感人的一文。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总理,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周总理,为了国家民族竭尽全力终其一生的周总理,一生功勋显著,鞠躬尽瘁,就算到了生命最后时刻还是想着百姓,他说:“死我并不怕。古人说,人活七十古来稀,我已是七十七岁多的人了,也算得上是高寿了。可是这二十几年的时间,总应该把国家建设得好点,人民的生活多改善一些,去马克思那里报到,才感到安心。现在这种状况去报到,总感到内疚、羞愧。”如今再回想起周总理的一生,我们也还是会无数次泪目,永远怀念尊敬的、亲爱的周总理。

孔子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活于当下的我们,对于那些奋不顾身,救国家于危难之际的老一辈共产党员们,必须深深铭记并追忆,才能不负现在的大好山河,锦绣年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 120周年诞辰时指出,“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周总理,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坚守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的缩影。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标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将恩来精神发扬光大,彰显中华人民的傲骨。我们要努力成为中坚力量,与史同行,与时俱进,秉持着老一辈党员们肯吃苦、肯奋斗精神,继承党的使命,心存党的觉悟,在新时代展现青年人的新风采!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践行恩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对待工作,“不要如浮云一样,过了就忘了。”党员干部们无论身处何职,都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务虚与务实、目标与步骤的统一中敢于担当,以开拓创新精神,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转变真抓实干的自觉,坚持统筹兼顾,“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以恩来精神为镜,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党的宗旨。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叶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