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海棠花开,追忆敬爱的周总理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江南的春天总在不经意间就到来,家中院子里的海棠花又开了。胭脂色的小花开得鲜艳漂亮,在长满嫩叶的枝丫间吐露芬芳,将初春的小院装点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很是招人喜爱。身在其中,我不禁想起邓颖超奶奶那篇睹花思人的佳作——《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想起了敬爱的周总理。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尽管总理离开我们已有45年了,但他的精神却始终影响着、激励着我前行,无数次被触及,无数次被记写,又无数次被传递......

2017年11月,我在家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苦难辉煌》,内心久久难平。中国共产党人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如此艰辛,没有坚如磐石的信念,没有顽强不屈的精神,绝不可能完成。不会有人相信,在皑皑雪山、茫茫草地中长征的,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那支疲弱不堪的队伍能走出困境,背负起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全部希望。而作为党中央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周总理面对这样的“苦难”毫不退缩......两万五千里慢慢征途中他经常高烧不退,有时甚至处于昏迷状态,可还是想着战士,想着要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坚韧不拔的钢铁般的意志让敌人为之汗颜,闻风丧胆。

2018年5月,我参加常州市城管局举办的“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培训班,来到了福建龙岩、宁德等地,踏上了闽西这块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红色土地。在这里,我倾听着周总理主持起草的“九月来信”,对红军和党的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坚定地支持毛泽东,确认中国革命应该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思想使中国革命走上正确道路;在这里,我了解到苏区盲目执行“左”倾路线,中共革命已濒于危机,他忧心如焚,坚决纠正肃反运动,耐心讲解党的政策,挽救了大批共产党员、红军和苏区干部。我由衷地敬佩总理,他总在最关键的时刻,在危难中挽救红军、挽救党,为中国革命实现历史性转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9年9月,单位党支部组织观看电教片《大无大有》,周总理亲民、为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境界,震撼了我的心灵。当看到百岁老人管易文对朝夕相处的亲人都失去了辨别能力,唯独面对周总理的照片,他动情地用手抚摸总理的面容,连续三声高喊“音容宛在、永别难忘”时我顿时热泪盈眶、五味杂陈——是什么让老人对总理如此深情难忘?哦,是总理无私的高尚人格、崇高的政治品质、伟大的精神风范!周总理虽然没有遗产、没有儿女、没有坟墓,却有千千万万怀念和深爱他的人民,这是真正的“大无大有”。

一年又一年,中南海西花厅内的海棠花又将盛开了吧!想必沐浴着暖暖的春光,烂漫无比的花朵定是层层叠叠如晓天明霞,令人赏心悦目。而脑海中又会闪现邓颖超奶奶饱含深情地喃喃细语:“你不在了,可是每到海棠花开放的时候,常常有爱花的人来看花。在花下树前,大家一边赏花,一边缅怀你,想念你,仿佛你仍在我们中间。你离开了这个院落,离开它们,离开我们,你不会再来。你到哪里去了啊……” (张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