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恩来精神 伴我成长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如果人生是一条航行在海洋中的大船的话,那么,恩来精神便是大海中的灯塔,它指引着我在汹涌澎湃的大海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年少时,对恩来总理的印象,是周家学堂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郎;是历史教科书图片插页里身着戎装、目光如炬、飒爽英姿的黄埔军官;是《十里长街送总理》中万民爱戴、举国哀悼、依依惜别的好总理。英俊潇洒、勤奋苦读、人民爱戴,构成了我对周总理最初的印象。

读书后,通过书籍、电影、电视等多种媒体,我逐渐了解到了总理的更多面。他是一位多么学识渊博的总理啊!他不仅在军事、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理论、内政、外交、统战等各个领域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还主张学习一切人类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被尼克松总统称为是多种金属的合金,“比任何一种单独成分都坚强有力”。他是一位多么智慧超群的总理啊!他以他丰富的政治经验、超凡的领导智慧,屡屡在国际舞台上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化解了多少外交难题,展示了多少中国风采,获得了多少国际赞誉。很多世界政要都称赞他“是一位卓越的谈判家”“是世界上罕见的伟大外交家!”他是一位多么勤勉务实的总理啊!他一生知行合一,用毕生的勤勉奉献,深刻诠释了什么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于是,每当我学有难处,踯躅不前时,我便想到了恩来精神,激励自己不畏艰辛、勤勉读书、刻苦修行。

参加工作后,有幸同总理一样,成为一名人民公仆。经过多年来党的教育和培养,工作的经历与体会,我更加深刻的感悟了恩来精神。学习恩来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大公无私,胸怀天下。他一生遵奉青年时代立下的誓言,始终胸怀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旺盛的革命斗志,认准方向和目标,毫不动摇。学习恩来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勤勉尽责,夙夜在公。他时刻关心着国家的命运和人民的疾苦,常常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对他最贴切的写照,西花厅不灭的灯光就是最好的证明。学习恩来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作为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人,生活却极其简朴艰苦,一件衣服、一双皮鞋一穿就是几十年。对家属和亲友也极其严格,他所践行的“十条家规”,带动很多领导干部树立起了清正廉洁的家风。

周恩来,作为中国的开国总理,用他的一生都在践行党、国家和人民赋予他的历史使命。他崇高的精神和人格,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已经成为推进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一种巨大力量。

邓小平同志在周恩来追悼会的悼词中说:“他是我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江泽民在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忠实儿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一个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有人说:“英雄出时世,时世造英雄。”如今,我们不必再经历战火连天的峥嵘岁月,也无需再感受建国初期的千难万险。但是,新的世纪、新的时代,赋予了我们共产党人新的责任、新的使命。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江苏常州正踏在建设“五大明星城”的伟大征程之上。我们要把恩来精神,幻化为自觉行动,为打造常州样板,加快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学习恩来精神,感悟总理初心,践行担当使命,我认为,就是要拥有五颗“心”。

第一颗是“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要牢记这颗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涵养格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第二颗是“信心”。对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要有十足的信心。周恩来总理亲自参与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我们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相信党的决策的正确性并坚决贯彻执行。只要8700万共产党人鉴定信念,不忘初心,和周恩来总理一样胸怀共产主义的伟大梦想,不畏艰辛,拼搏奋斗,那么,到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然实现;到建国100周年的时候,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实现。

第三颗是“责任心”。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名称,不仅仅是一个符号。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我们必然就要肩负起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每一位党员都要有身份的认同感。无论是重温入党誓词,还是佩戴党员徽章,都是提醒每一位党员要有身份的认同感。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减费降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我们财政人不畏艰难,巧做财政“加、减、乘、除”法,积极出台帮扶政策,为企业减压力、增活力,帮助企业纾困。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想方设法扩税源、增收入;另外,还出台了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十条措施,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努力用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企业的宽日子。

第四颗是“事业心”。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不断激发为党分忧、为民牟利、为科学发展作贡献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侵蚀。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以为民的工作态度、亲民的工作作风在为群众谋利益中体现党的先进性。而作为一名财政工作者,就是要不断扎实自己的专业功底,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拓宽自己的眼界格局,科学理财、为民理财,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第五颗是“敬畏心”。作为机关干部,手中多多少少都掌握着党和组织赋予的一定权力。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珍视、审慎地对待手中的权力。在老一辈革命家心里,对公与私分得非常清楚,即使是自己的家人,也绝不能跟着自己占国家的便宜。建国后,周总理就告诫家人说:“我是国家的总理,不是周家的总理。”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党和国家,是人民百姓。所以,身为机关干部,我们务必立足服务社会,服务百姓,一切政策的制定都应以人民百姓得不得利,人民百姓答不答应为出发点。

生而无我,死而无灰,这就是伟大总理周恩来同志的人生格局!此生,我必将以恩来精神为引领,跟随总理步伐,勤学不止,克己奉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最后,用周总理的《无题》与大家共勉: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