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仰望高山 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总理是全党的楷模,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共产党人心中铸起了不朽丰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恩来精神放于心中、用于实践,脚踏实地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志存高远坚定信念。青年时期的周恩来曾给朋友写信中说道:“我认定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此后,他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有为人民做大事情的抱负与追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监督执纪工作。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20世纪70年代初,周恩来同志针对国内基础科学研究长期落后的状况,指示有关部门实施一些战略构想和具体措施,并告诫有关人员“不要如浮云一样,过了就忘了”。他所提倡的“做实事、收实效”,对待工作“不要如浮云一样”的精神,在当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尤为重要。以这种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来对待事业、对待工作,政策才能落到实处,措施才能见成效。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当戒骄戒躁,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监督工作,不搞花架子,把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抓手,推动监督职责在关键领域、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见到实效。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蝇贪”和“微腐败”,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周总理身居高位,但是从不为亲属搞特殊化,以身作则。曾两次退还家乡政府送来的特产;强制让自己的侄女脱下军装,防止搞特殊化的可能。《我的修养要则》、“十条家规”、“四要六不准”就是对自己、对家人、对工作人员的严格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对标高线,守住底线,坚持审慎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始终以反腐倡廉建设为念,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胡永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