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学恩来精神 发扬青年人新时代“三牛”精神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和精神楷模。他用自己的坚定信仰、优良作风和崇高品德,铸就了一座伟岸的丰碑,永远屹立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他的精神风范,丰富内涵,是一座精神宝藏,我们可以从这座宝藏中不断汲取力量,成为青年人不赋时代使命、不断奋勇向前的力量源泉。从周恩来精神风范中体现出的“实”“奉”“廉”三个方面,新时代青年人思考如何发扬“三牛”精神。

学习恩来“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的务实精神,争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坚持求真务实,趋重实际,言行一致。作为共和国总理,周恩来日理万机,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但他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就是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对先进理论的理解、发挥与运用。养成审慎务实的习惯,把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可能性结合起来,既反保守,又反急躁冒进,强调干劲要大,步子要稳。

学习恩来“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的公仆精神,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做到克己奉公,视人民为国家的主人,甘于默默地为公众“服役”,并逐步上升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慎用手中权力,常常用“提笔千斤重”的态度自我警勉。成为最勤奋的“长工”,不吝惜时间与精力,始终忘我地、不知疲倦地、全心全意为人民奉献。

学习恩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千头万木春”的创新精神,争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敢于改革创新,反对人云亦云,学会独立思考,对各种学说要“深究而悉讨”,不能浅尝即止。善于纠错与创造,勇于作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中“要注意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科学运用先进理论,在机遇和挑战中,着眼全局,以长远的目光寻求攻坚之法、破难之策、激发创新发展的新活力。

周恩来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形象之所以光彩照人,世人景仰,不仅在于他留下了许多闪光的思想,丰富了共产党人的理论宝库;也不仅在于他创造了许多光辉的业绩,推进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更在于他给后人留下了不朽的革命精神,丰富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宝库。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更要砥砺前行,以敢为人先的魄力,真抓实干的作风,发扬“三牛精神”,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谈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