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学恩来精神 守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践行恩来精神,就是要始终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实践中去。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立信仰。周恩来在青年时期立下誓言:“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这也是他一生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纪检监察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认真研读党史国史,在历史原著中重温建党建国的艰辛,以史为镜,感悟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

学恩来精神,强使命重担当。周恩来在他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总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尽责,晚年身患绝症依然抱病履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恩来精神,就是要以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信仰、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坚决维护党章和宪法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要加强上级决策部署的监督力度,不仅要监督党员干部学习好执行好,也要加大各项决策部署推进落实的监督,确保组织交办的任务不折不扣的完成;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对违法违纪问题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于问责,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阻碍,要有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态度,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

学恩来精神,守纪律护民心。周恩来说过,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他一生心系人民,为民解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敬仰和爱戴。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恩来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守护群众的利益,解决群众的问题。要强化纪律监督,积极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助推主责主业落实,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切实整改;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置,用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性。

学恩来精神,严律己塑规矩。为政以德、以德修身是中国古代德治思想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周恩来总理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秀品德,经常性对照伟人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完善自身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和《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严禁”行为处置办法》,切实规范自身言行举止,坚守底线、克己自律;要始终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反腐败工作,把牢“思想关”“人情关”“社会关”,守牢“清廉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黄旻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