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学习恩来精神 永葆共产党人清廉本色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高度概括了周恩来在六个方面是全党的楷模,其中之一就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的廉洁观受到马列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引领,以及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现实塑造,形成了成熟的廉政建设思想,并经受住了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学习领会好恩来精神,特别是有关“廉洁”方面的内容,对于探索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始终以强烈的政治意识投身党的事业

政治意识是党员意识的灵魂。周恩来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把维护和巩固党内团结、维护和巩固党的政治大局作为终身行为准则。在他的身上看不到党性与个性、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冲突,他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牢固的政治理想。在欧洲勤工俭学期间,周恩来确立了共产主义的信仰,他曾寄给邓颖超一张印有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像的明信片,在上面写下了“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像他们两个人那样,一同上断头台”这样英勇的革命誓言,并一生遵奉,任何情况下都没有丝毫动摇。理想信念是周恩来人生路上永不熄灭的火把,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坚定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就是周恩来的政治立场。在鲁迅先生逝世10周年的纪念会上,周恩来说:“对人民,我们要如对孺子一样地为他们做牛的。”“应该像条牛一样努力奋斗,团结一致,为人民服务而死。”周恩来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他终生“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

严守纪律和规矩。周恩来是共产党人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严守党的组织纪律,维护党的团结,从不搞小圈子、小团体,在党安排的任何岗位上都竭尽全力工作,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他严守党的工作纪律,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从不超越权限办事。他严守党的保密纪律,即使对最亲近的人也绝不泄露半句,他的办公室有三把钥匙,他一把,秘书一把,警卫一把,邓颖超没有。

不懈的自我革命。周恩来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以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品格,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他常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以为自己改造完成了,不需要再改造了,他就不是好的共产党员。”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周恩来总是以自我革命精神迎接挑战,始终同党和人民事业一道前进。

二、始终坚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

廉洁必须自律。共产党人的“心镜”,需要一辈子的拂拭。《明史》有云:居高位者易骄,处佚乐者易侈。周恩来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高级领导职务,但从不搞特殊化,这来源于他毕生严格自律,带头垂范,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重庆任中共南方局书记期间,周恩来制定了《我的修养要则》,从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和学习上对自己提出严格要求。他常说:“对自己应该自勉自励,应该严一点,对人家应该宽一点,‘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其“心底无私、天下为公”。

心底无私。作家梁衡将周恩来的一生总结为六个“大无”,即死不留灰、生而无后、官而不显、党而不私、劳而无怨、去不留言,并认为“周恩来的六个‘大无’,说到底是一个无私。”“在实现‘大无’的同时却得到了别人没有的‘大有’(即大智、大勇、大才、大貌、大爱、大德)。”“公私之分古来有之,但真正的大公无私自共产党始。”“周恩来则是党和国家的养护人。”这是对周恩来人格精神的高度概括。

天下为公。“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曾引用此锦句。周恩来有权不辱崇高使命、做官不易公仆之心。他对家乡同志带来的土特产坚决退回,并附上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的文件。当他得知家乡对其旧居中的危房进行简单维修后,立即加以制止,并用自己的工资支付了维修费。他到地方上用餐后,为一顿饭“三付饭费”,不占公家丝毫便宜。他公私分明的故事照见的正是共产党人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

三、始终以优良作风书写人生

周恩来告诫领导干部要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优良作风。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支持的宝贵经验。

艰苦朴素,反对享乐主义。周恩来曾说:“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他睡的是普通木板床,他的衣服补了又补,他身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他和邓颖超同志一生中的全部工资积蓄都交了党费,他的骨灰撒在祖国的江河大地上。

实事求是,反对官僚主义。周恩来反复倡导要“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提出既要有“敢想敢说敢做的革命精神”,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他认为“官僚主义是领导机关最容易犯的一种政治病”。他所作的反对官僚主义的报告,详细列出了官僚主义的20种表现形式,这是我们党高级领导人对官僚主义作的最系统、最深刻的剖析和批判。

廉洁齐家,涵养党风政风。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内,还可以看到周恩来当年亲自制定的“周恩来邓颖超家规”,其中提到生活要艰苦朴素,亲属不得宣扬与自己的特殊关系,不能搞特殊化等问题。他总是鼓励晚辈们到基层群众中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做一名普通劳动者,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社会财富、创造未来。

进入新时代,汲取周恩来的清廉智慧,对我们开展党风廉政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讲政治就是讲党性,在现阶段,最根本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政治追求、要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鲜明政治态度、要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政治立场、要有敢于刀刃向内的自我斗争精神。

坚守初心使命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常州纪检监察“铁人”于强,是当代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讲党性的典范。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的进取精神和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无不是新时代恩来精神的延续。常州以深入学习恩来精神为指引,宣传弘扬于强事迹,持续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使命敢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二是把以上率下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近年来,常州市纪委监委通过“系统查、查系统”专项治理,查处了常州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系列腐败案件,共立案32件,留置24人。究其主要原因,就是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永俊不仅没有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反而顶风违纪违法,导致公司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跟风效仿,最终该单位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回顾周恩来的一生,以及我党管党治党的伟大实践,无不体现出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法宝,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的关键。十八大以来的8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和榜样力量,带动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整体好转。

三是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我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利剑”,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作风建设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常抓不懈。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薛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