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 在弘扬周恩来精神中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光辉战斗的一生,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深刻阐述周恩来同志崇高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我们要学习与践行周恩来精神,继承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周恩来精神为对照,修一腔热血的忠诚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是周恩来的无悔追求。在战争年代担任红军主要领导时他就强调:“党的领导作用要绝对的提高。红军中只能有党的领导,党要运用集中指导的原则来建立权威。”周恩来同志总是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毛泽东同志的领袖地位,坚决反对和抵制不利于党的团结和损害党中央权威的言论和行动。山高水深有尺度,对党忠诚无界边。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和人民,1927年中共五大选举产生第一届中央监委,十位委员中没有一名叛徒,其中八人在数年内相继牺牲,用生命诠释了对信仰的忠诚。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政治基因代代相传,纪委监委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天下之德,莫过于忠”,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线,更要坚定党性立场,牢记初心使命,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以周恩来精神为标尺,修一如既往的为民之心

周恩来同志不仅是我党最早提出“群众路线”的领导人,也是群众路线的积极倡导者。他曾写下一份《我的修养要则》,以明心志,其中写道:“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他的心中始终装着人民,下基层时,与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到剧院看戏时,为了不打扰群众,总是推迟进场,提前退场。他曾指出:“对人民,我们要如对孺子一样地为他们做牛的。要诚诚恳恳、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的根基和力量来源于人民,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紧密依靠人民,要传承并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沉下去”“接地气”,倾听人民群众呼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折不扣抓好监督执纪问责。要紧盯长期困扰基层的民生难题,从抓具体事入手,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以量变促质变,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周恩来精神为教材,修一以贯之的责任之心

“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周恩来同志一生勇肩重任,勇挑重担,呕心沥血,任劳任怨,哪里条件险恶,哪里都会出现他的身影,在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总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尽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即使在生命最后时期,他还抱病操劳国事,1975年9月7日,周恩来同志不顾病情的恶化和医护人员的再三劝阻,会见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时间定格在当时,场面是这样的:他用那略有残疾的右臂,握拳支撑在沙发边沿,左肘抵在沙发扶手上,为尽可能缓解腹部伤口未愈合而带来的剧痛,他上身艰难地向前微倾,凝神听着谈话。会谈只有短短的15分钟,但周恩来的额头上已经渗出细密的汗珠,右手握拳紧紧支撑沙发边沿,形象好似一尊石刻的雕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纪检监察机关把守着管党治党的最后一道防线,手中权力大,责任重如山,必须一以贯之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始终秉持斗争的政治品格,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干部在重大风险和复杂矛盾面前要敢于担当,任大事不觉难、任小事不敢忽,坚决扛起斗争的大旗,勇于当战士不做绅士,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履职尽责。

以周恩来精神为镜子,修一清如水的廉洁之心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周恩来同志毕生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只求奉献、不思回报。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些地方和部门想兴建大的楼堂馆所,对此周恩来总是迟迟不批。他常对秘书们说:“要我批准,签个字很容易。可这是国家的资金,人民的血汗,我是提笔千斤重啊!”周恩来同志不求清誉、不尚清谈,愿得清朗留天地,只留清气满乾坤。“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做廉洁自律的表率。面对亲友,一定要把握分寸,不能因私情而违背原则。要以周恩来精神为镜子,照一照灵魂深处,正衣冠、鉴行止,坚决贯彻执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时刻绷紧自我监督这根弦,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真正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已”。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周恩来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大力学习弘扬周恩来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勇争一流,夙夜在公、只争朝夕,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唐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