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学恩来品质 践“三牛”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像周总理这样的一代楷模,真是我们现在人尤其是党政干部学习的榜样,特别要学习他做人的风范,首先是做人,其次是做个模范共产党员,再就是做一个革命家。”周恩来同志毕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了一切,他用自己光辉的一生,为我们塑造了伟大、高尚、纯洁、完美的时代楷模,是党员干部最生动、最深刻的党性教材,为我们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学习周恩来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让信念之灯常明。周恩来的一生,是追求真理、崇尚理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一生。他13岁时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为寻求救国真理,他东渡日本、西赴欧洲,经过深思熟虑的理性思考,逐步确立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时期,还是在处境艰难的动乱年代,他都坚如磐石、毫不动摇地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

学习恩来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刻领会纪检监察工作的要义与精神,在工作实践中转化为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一流的专业素养,将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更要将纪检监察“为民无我、兴党强国”的教诲铭记心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小制度养成大规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让监督力量愈发凝聚,让使命情怀播撒光芒。

学习周恩来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让事业之树常青。周恩来同志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他常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面对不同的时代任务和时代要求,周恩来同志总是以自我革命精神迎接新的挑战,使自己始终同党和人民事业一道前进。新中国成立之初,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周恩来上下周旋,为了新中国鞠躬尽瘁,并做出了无数令人瞩目的成就,无愧“担当”二字。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没有任何一项事业可以在守成中繁荣进步,“发展”本身就是不断拓荒的过程。纪检监察事业日新月异,特别是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我们必须通过势中求变、变中求进的创新创造来实现工作思路、标准、方式的与时俱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大力加强实战练兵,向信息化科技化要战斗力,加快“智慧纪委监委”建设步伐,给纪检监察工作“增智能”“长翅膀”。

学习周恩来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让奋进之心常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周恩来总理一生的写照。周总理工作任劳任怨,是中国革命的老黄牛。在解放前,周总理作为党的元老身负重责,而且为了组织的需要,往往要在无数繁重又不相干的工作之间周转腾挪。在解放后,周总理更是充当着新中国管家这一角色,其中包括了政治工作,经济工作,文化工作,外交工作等等。即使在生命最后时期,他仍然抱病操劳国事,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体现了一位革命者的奋斗精神和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敢于挑千钧的重担,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经济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时代在发展,使命在召唤。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奋进新时代,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当以“等不起”的事业心、“慢不得”的紧迫感,砥砺践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只争朝夕、脚踏实地,一个目标干到底,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陈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