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学恩来精神有感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谁,在年少时就发出这样的感叹。又是谁,能在半个多世纪的征程中,始终忠于自己年少时的理想。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所说的那样,“六个杰出楷模”,概括了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周恩来同志的身上,反映了党的领袖人物的精神风采,洋溢着浩然正气和独特人格魅力,他常说:“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会影响一大片!”

砺风雨而不忘其心

20世纪初,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使整个中国处于风雨飘摇、内忧外患之中,青少年周恩来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是周恩来早年的一副自勉联。寥寥八个字,却激荡出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万丈豪情,英雄气概贯长虹。在欧洲勤工俭学时,他通过反复对比、思索,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逐渐成长为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周恩来同志为我党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创建人民军队、创建革命统一战线、创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建国之后,他担任政府总理长达26年,又为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奠基性贡献。“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这样评价。“理想会有反复,信仰坚定不移。”我们纪检监察人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党为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信仰上的坚定执着,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实,我们纪检监察人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理论学习中坚守初心、砥砺使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淬炼出一支经得起考验、打得了硬仗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居高位而不忘其根

周恩来身为大国总理,却同广大干部、各界人士、普通劳动者保持着割不断的联系。他一生平等待人,关心同志,没有架子,经常说自己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名普通劳动者。他自己从来不搞特殊,也不允许身边人和亲属搞特殊。河北邢台地震,周恩来总理视察灾区,救灾指挥部负责同志怕出危险,在指挥部外另一处支起一个帐篷,请总理在那里听汇报。周恩来总理得知后,说:“你们不怕危险,就我怕?”最终大家拗不过,还是在不时有尘土从屋顶震落的指挥部完成了汇报。周恩来总理还特别给亲属立下“十条家规”,严禁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利益。一次,福州军区副司令员龙飞虎托人从福建给老领导周恩来送来了一筐桔子。知道此事后,周恩来当即说:“我不要!”大家就劝他道:“既然已经送来了,不能再送回去。”周恩来想了想便问桔子多少钱一筐,并随即让秘书给龙飞虎寄去双倍的桔子钱,“我多付钱,他以后就不会再送了。”果然,自此以后龙飞虎再也不送东西给周恩来了。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他就是这样,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永远为后世景仰。

俗话说:己不正难正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纪检监察人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把纪律挺在前面,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拒腐蚀、永不沾,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行大道而不忘其魂

1976年,在周恩来同志身边工作多年的张树迎、高振普按照周恩来的遗愿,将他的骨灰撒在了祖国的大地上。周恩来同志一生都忠于党和人民,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大局的光荣典范。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没有财产、没有孩子,甚至于连遗体都没有保留。任何时候周恩来同志都能够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把维护和巩固党内团结、维护和巩固党的政治大局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1929年,在反“围剿”的革命斗争中,新生的红四军内部围绕是否取消前委、在红四军内成立军委出现了激烈的争论。这场发生在闽西的争论,是我们党初创时期的一次命运之争,关系到建党建军的根本原则。为了平息这场争论,在周恩来的主持下,党中央向红四军前委发出了一份指导信,这就是著名的“九月来信”。这封信肯定了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在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革命武装发展史上,《九月来信》都有着极重要的意义和价值。20世纪20年代末到30年代初,党内出现严重意见分歧与派别纠纷,周恩来同志作为中央实际工作的主要领导者,屡次遭受不白之冤和莫须有的“罪名”,但他并没有怨天尤人或明哲保身,而是多次出面处理,维护大局,忠于革命、忠于党,为党的工作和革命事业的发展竭尽心力。我们纪检监察人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要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周恩来同志一生经历无数波折,但是依然不改内心的信念,为了共产主义,为了新中国,为了无数中国人民,他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他的精神如火炬、灯塔一般,为后来人照亮了前行之路,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继往开来、奋勇向前。当前,我们站在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只有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品格,并将它发扬光大,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愿再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王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