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弘扬周恩来精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他奋斗的一生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生动缩影。纪检监察干部学恩来精神,就是要对照“六个杰出楷模”深学细照笃行,自觉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落实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学习周恩来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政治上的坚定、信仰上的执着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理论武装作为“必修课”“基本功”“看家本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读原著悟原理中坚守初心、砥砺使命。要学习周恩来同志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学习周恩来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必须敢担当善作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发挥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作用;充分发挥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主干作用,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以使命问路、用担当作答。

学习周恩来精神,站稳人民立场。一以贯之维护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推动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深化专项整治,通过调查研究、数据梳理、分析研判,摸清群众痛点、难点和焦点,精准选题、务实推进,推动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优化基层监督,加快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融监督于日常,强监督于创新,推动小机制助力大治理。形成与上级要求相符合、人民群众关切相匹配、具有天宁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学习周恩来精神,严守纪律规矩。“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周恩来总理的高洁风骨。要学习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精神品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作风上的严谨、行为上的自律,做要求严格、纪律过硬的“干净人”。持续深化“专责监督、执纪执法、日常管理、队伍建设”四个规范化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牢牢守住办案安全生命线,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和保密制度,执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要求,切实规范自身言行,发挥带头模范作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李旌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