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一封寄给周恩来总理的信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合上《周恩来传》,“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面壁十年图破壁”等总理生前的铮铮誓言还回响在我的脑海,看着窗外的春色,不由得想到周总理拖着病躯在1975年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我倾诉的情绪久久不得平复,我想不如尝试提笔给周总理写一封信,虽然这是一封永远都寄不出也寄不到的信。

周恩来总理:

敬爱的周总理,您少时离开淮安故居、成年后亦鲜有回来,您还记得江南的早春吗?又到一年初春时,这里虽有些烟雨朦胧,但已然是一派嫩绿发芽、莺飞草长。45年了,您离开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但我知道那天十里长街满是送别的人,而现在的十里长街可谓十里繁华。我是一名来自江苏省基层地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这代人是看着、听着您的事迹长大的,少不更事时曾觉得您是当之无愧的伟人,伟大的不那么真实。而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我,虽然感叹何其伟大的灵魂,但已不再觉得您遥远,因为您曾许下的宏大愿景正不断变为现实,因为工作生活阅历让我逐渐读懂您的初心,因为使命担当让我对您榜样力量心向往之、行努力之。

45年里,您念兹在兹的祖国已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和老一辈的革命家、建设者、组织者打下的根基分不开。作为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先驱、作为国家建设蓝图重要设计者,您一定会为此而感到高兴。尤其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特别想和您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持久战”的胜利,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着务实求真作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45年里,虽然时代在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提升,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是初心未改、使命仍在,您和其他前辈所留下的丰富精神财产也依然长存,学习、继承并不断发扬是我们的“应为”。您和老一辈领导人在外交舞台上尽力争取和拓展新中国的国际空间,我们亦将不忘斗争精神,充分意识复杂多变的外部发展环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回望百年征程,我们这个大国走的实在不易,而如今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因此只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相信在“红船精神”“西柏坡精神”“长征精神”“两路精神”“抗疫精神”等强大精神动力支持、鼓舞、教育下,我们必将行稳致远。

您还记得您在日法求学的岁月吗?彼时您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并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的生涯中,您以马克思主义救中国、建设中国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我党生死存亡之际、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之时、在被重金悬赏之下,都未曾犹豫、动摇、害怕过。您有的只是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只是不断将理论与中国实际结合,有的只是不断求索实践。我们要向您学习,永葆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知行合一;还记得您在党的六届四中全会、黎平会议、在“文革”中与“四人帮”抗争时您受到了很多不公正的对待,但您一定会说不委屈,因为在对党忠诚、维护大局面前,“小我”的地位和得失并不重要。我们要向您学习,始终加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尤其我还是一名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在任何条件下都首先要过政治关,在日常的监督和执纪执法工作中,对于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善于监督、敢于斗争;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政治担当的表现。

您还记得您的医生、勤务包括邓大姐曾给您写“大字报”吧。他们提出要您自我改造,每天多休息一会,可是您却回复了接受意见,但改造据实来。您这样夙夜匪懈是为了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祖国的建设事业,为了全中国的人民,却唯独不包括您自己。一面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您这面硕大旗帜之后,有千千万万的旗帜在您身后竖起,他们有郭明义、罗阳、钟南山、张富清、张桂梅、黄文秀等先锋模范,也有身边的榜样典型例如纪检监察战线“铁人”于强、小巷总理徐巧珍等等,他们为百年大党的根深叶茂、为人民的福祉而奋斗,有些甚至于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始终秉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力量之源的观念,在工作中应旗帜鲜明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工作中将重点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在工作中要努力解决好与群众切实利益相关的问题,通过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从1921年到1976年,您用2/3的生命走过百年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执政、建设,这其中您一定也曾思考过我们党如何执政和怎么执政的问题吧。新时代里,这个百年大党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如何长期执政、怎么长期执政的问题。以历史为镜鉴,历史也提供了答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也应该是我们党能够执政的答案。因此,通过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将伟大自我革命不断进行到底,也必将是我们党实现长期执政的途径与方式。

站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对于我们这一代能亲历百年后大党的发展并能为此奋斗,我是光荣且有压力的,唯有努力成为一名有担当的共产党员,成为一名履责尽职的纪检监察干部来回应时代之需。在疫情防控中,我们下沉村、社区一线;在脱贫攻坚中,我们紧盯群众关切;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我们立足主责主业,开展“嵌入式”监督;在办案中,我们深挖彻查问题线索,严肃执纪问责,对此我想您一定会感到欣慰。但放到更大的尺度、用更高的标准来看,我们做的还不够,向革命先贤、向行业先进、向道德模范学,我们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我所工作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打铁自硬“五常法”,即通过常对照、常查摆、常整改、常规范、常自律,不断锻造“打铁”人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纪律作风。这让我想到,我曾读过您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所写的《我的修养要则》,一共有七条内容,言辞简洁但意味深远,既是您对过去的自我剖析,也是对未来的期许、警醒、勉励和承诺。这里,我也向您汇报下用“五常法”剖析后,明确的五个不断提升和进步的方向:一是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二是提升站位、比学赶超;三是实干巧干、善作善成;四是担当有为、服务人民。五是增强本领、提升修为。

这是一封寄不出也寄不到的信,但我想这也是一封已经寄出且寄到的信,写信的同时也是不断缅怀、学习、激励的过程,寄出代表着立下的誓言也代表了未来对自己检验。今年是农历辛丑年,牛在咱们中国人的语言体系中,象征的踏实、苦干、拼搏、奋进。对您最好的怀念就是学习您和其他党员先锋模范的精神,而最好的学习就是传承发扬、接续奋斗。“不用扬鞭自奋蹄”努力做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共同奋斗、共书历史。

此致敬礼!(李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