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知者行之始 行者知之成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和崇高共产主义精神的完美统一,是共产党人理想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恩来精神为年轻干部树立了典范,在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下,年轻干部要牢记恩来精神,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久久为功,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培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到意气风发的大国总理,周恩来用一生真实写照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庄重承诺。年轻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应把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练就政治定力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心怀理想、心系群众、肩负责任,带着情感去系统研习党史、国史,以史为鉴,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提升政治素养。始终牢记党旗下宣誓时的初心,将对党忠诚融入血液,以周恩来为榜样,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不当“精致利己主义者”,争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政治历练,主动到纪检监察业务一线,接受严格的实践历练,在实战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逆水行舟用力撑”的奋斗精神。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同别人计较享受的优劣,而同别人比较革命工作多少和艰苦奋斗精神。周恩来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年轻干部要向周恩来学习,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在实践中淬炼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各种考验,要始终抱有墩苗压担、厚积薄发的心态,脚踏实地。在基层定下心、扎下根,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急难险重的历练中练就斗争的真功夫。作为一面选调生,我从乡镇基层走来,从乡镇最开始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市级的“未雨绸缪画蓝图”,每一步的成长都是磨砺,都成为永恒的精神财富。

秉承“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为民情怀。“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周恩来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从“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到全面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再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无一不彰显人民的力量。年轻干部要始终心怀人民情怀,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既要有力度,又要让群众感受到温度。调查研究是培育为民情怀的最佳途径,带着感情深入基层,俯下身子问民情,迈开步子访民意,坚持实事求是,探真知、出良策,坚决防止办公室内“闭门造车”。要敢于走“百家院”,听“群众心”,真心实意地与群众交朋友、拉家常,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紧紧盯住群众关心事烦心事,把一件件民生小事办成民心大事。

塑造“千磨万击还坚韧”的提升意识。周恩来一生酷爱学习,且善于学习,学以致用,不断丰富自己,改造自己,进而改造社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年轻干部要养成勤于学习的“本能”,始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向书本学知识、向领导同事学经验、向人民群众学能力,不断“加油充电”,练好为民服务的扎实内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本领恐慌”、“能力恐慌”是很多纪检监察干部都面临的困境,靠“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这种内生动力推动去学习,进而实现“弯道超车”。形成善于思考的习惯,“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年轻干部要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总结,对每一项工作都要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提升明辨是非能力,练就“火眼金睛”,坚守“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理念,从细节入手,从微观发力,看透事情本质,抓住要害,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提笔之前,有千言万语,落笔之时,又感觉不能穷尽心意。但是我相信未来无穷远,时间无穷长,而当我们努力成为想象中的样子,时间便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学习恩来精神,永不止步,我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马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