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照“明镜” 正“衣冠”——学恩来精神有感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总理是全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楷模典范,是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表率,也是每个党员照清问题最锃亮的镜子。古语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加强对周恩来精神的学习和理解,时刻以恩来精神为镜,经常揽镜自照,查找不足,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从而修身正己,加强党性修养,做一名讲忠诚、比奉献、敢担当、肯实干的人。

照“忠诚”之镜,做到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党行稳致远、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柱。周恩来伟大光辉的一生,始终践行着青年时代立下的誓言: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他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对自己的信仰无比坚定。以周总理信仰坚定的忠诚品质为镜,就是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严把“信念之门”, 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自觉做到令行禁止,切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好、执行好、坚守好,做到立足本职工作,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照“奉献”之镜,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廉洁奉公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底线。周恩来的一生,是坦荡无私,淡泊名利,一心为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是严于律己、大公无私的典范,他的“十条家规”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和家属、亲友的生动写照,带动了很多领导干部树立起了清正廉洁的家风。以周总理的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为镜,就是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切实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执纪办案水平,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应付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不断提高破解工作难题的专业能力,不断提高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工作能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照“担当”之镜,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是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周恩来在13岁就明确的树立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念,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崇高理想,他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阶段都站在斗争的最前列。担当是一种强大的精神驱动,以周总理的担当精神为镜,就是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面对腐败分子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勇于斗争,面对工作失误敢于担责,真正做到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监督执纪问责全面从严,以强烈的责任心、较强的工作能力和担当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

照“实干”之镜,做到严谨务实、真抓实干。周恩来曾说过:人民的世纪到了,所以应该像牛一样努力奋斗,团结一致,为人民服务而死。周总理的一生是求真务实的一生,他趋重实际,躬行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对事业极端负责。古语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就是要学习周总理求真务实、言行一致、实事求是的优良品质,以周总理的实干精神为镜,就是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想干事的意识、会干事的本领,更有干成事的行动,在工作中要严格依法办事,不办人情案、不办关系案,既要尊重客观规律、更要懂得变通,将“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工作和生活作风问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周恩来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时代精神的体现,纪检监察干部经常以恩来精神当镜子,对照不足找找差距,就能够不断地丰富与完善自我。(周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