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学恩来精神 做新时代打铁人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用“六个杰出楷模”概括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学习指引,我们要以周恩来精神为教材、为镜子、为标尺,深化学习教育,对照检视不足,着力修行、修心、修志,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精神境界,把“恩来精神”注入灵魂、深入骨髓、化作行动,努力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学恩来精神,就是要坚定信仰,坚守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周恩来同志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神,他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铿锵誓言。纪检监察干部站在反腐败斗争最前沿,肩负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更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汇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宏伟之志。

学恩来精神,就是要无限忠诚,树立行为标杆。周恩来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他顾全大局、光明磊落,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首先要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条件下都要过好政治关,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把看齐意识落实到言行上、体现到工作中,谨记于内心里。

学恩来精神,就是要勤政爱民,体会群众冷暖。周恩来同志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心系人民,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只要是关系群众安危冷暖之事,他总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真正做到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共忧乐、共奋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就是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决心,做为民之事、富民之事、乐民之事,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学恩来精神,就是要勇于担当,汲取前行动力。周恩来同志一生为党的事业披肝沥胆,在极端复杂的特殊环境里,他勇肩重任,勇挑重担,呕心沥血,任劳任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在生命最后时期,还抱病操劳国事,心忧百姓。我们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就是要在面对大是大非时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时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时挺身而出。奋力弹好奋斗的澎湃旋律、奏好实干的动人乐章、谱好服务的美丽词曲,坚持事业面前勇向前、责任面前不推卸、困难面前不畏缩,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发扬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学恩来精神,就是要严于律己,锤炼廉洁品格。周恩来同志毕生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只求奉献、不思回报。他告诫领导干部要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优良作风,几十年如一日自觉坚持,成为佳话。他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制定“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十条家规”。纪检监察干部要严守“三条”底线要求,把办案安全底线、案件质量底线、廉洁自律底线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恪守清廉本色,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要自觉接受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筑牢廉洁自律的防护长堤。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在细照笃行中规束行为,在深入学习中修养心性,在躬身践行中培养志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把学习恩来精神的过程作为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扎牢制度之笼的过程,严格自我约束和监督,努力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