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践行恩来精神 打造巡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总理的一生功勋卓著、品德崇高、人格光辉,是党员干部最生动、最深刻的党性教材。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深刻阐述周恩来总理崇高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我2019年1月到纪委监察系统,分管巡察工作。近年来,我深刻感受到基层巡察干部学习周恩来精神,就是要心怀大局、躬身实干,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工作,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始终坚守信仰、对党忠诚,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周恩来总理一生历尽挫折、苦难,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绝对忠诚。他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他一生都遵奉自己的誓言。巡察本质上是政治巡察,作为巡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巡察干部必须将牢记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巡察,做好落实“两个维护”的“护旗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主攻队”。增强政治意识,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政治理论,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等最新政策理论、会议精神,有针对性地储备工作所必备的各种知识,持续培养理论思维、提升理论素养、形成理论自觉,做到知行合一。

始终不忘初心、心系人民,践行为民服务理念。1961年,周恩来总理来到伯延调研,老乡们没有告诉总理灾荒的实情。四天四夜里,周总理走访了几十户农民家庭,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终于了解到了真实情况,伯延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取消集体食堂的人民公社。做好巡察工作,要向周总理学习其深厚的人民情怀和扎实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坚持人民立场。巡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这和党的初心使命是高度一致的。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重点关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将民生领域、惠农惠民政策落实、脱贫攻坚、基层民主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周恩来总理善于启发和倾听不同意见,即使是普通干部、群众讲的意见都一并认真考虑。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坚持“多听、细看、深走访”的工作原则,在设置意见箱、举报电话等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深入田间地头、村组、项目现场进行面对面交流,用好用活微信“问卷星”等信息化方法手段,了解现场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掌握一手资料,当好“侦察兵”和“千里眼”,积极主动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巡察监督震慑作用。

始终知责担责、知重负重,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巡视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肩负着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必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准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九次全会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推动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进有形有效。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发挥巡察工作直插基层的独特优势,扎实完成好十届区委巡察“收官”工作,系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制定新一轮区委巡察五年规划,分类推进镇(街道)、区级机关、区属企业和对村(社区)巡察,把全面从严治党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推动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发挥巡察权威性和部门专业性叠加效果,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探索建立整改责任机制、督促、评估机制,持续深化“四方会审”机制,形成“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合工作链条,做深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巡察的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始终实事求是、严于律己,淬炼巡察铁军。周恩来总理以其谦虚谨慎、广纳善策、平易近人、平等待人的风范,赢得了党内外的信赖和爱戴,是加强规范化建设、锤炼纪律作风、锻造巡察铁军的好榜样。当好实事求是的表率。周恩来总理反复倡导“讲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巡察干部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就是要坚持发现问题求实、研究问题务实、撰写报告真实;就是要“一碗水端平”,做到揭示问题要公正,分析问题要客观,反映问题要公道,处理解决问题要公平。当好谦虚谨慎的表率。谦虚谨慎不但关乎巡察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而且关乎巡察干部、巡察机构甚至巡视巡察制度在干部群众心中的地位形象。周恩来总理说“要了解真实情况,就要与老百姓平等相待。”面对被巡察单位和被巡察对象时,巡察干部应充分尊重对方、平等相待,把握分寸,绝不能居高临下、口大气粗,甚至颐指气使。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审慎细致,追求卓越,力争使每一项工作、每一次巡察都成为精品。当好三严三实的表率。巡察干部要带头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强化法治观念、法治思维,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优良作风。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健全内控机制,遵循“两不”原则,严格监督管理,督促巡察干部严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廉洁纪律、保密纪律。(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