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弘扬恩来精神 恪守人民情怀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不要把我同人民群众隔开来”“不要使我同群众有距离”,这是周恩来总理时常嘱咐的话。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将正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要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认真领悟周恩来同志的群众精神和人民情怀,以时不我待的干劲推动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

学习恩来精神,就是要传承他“我将无我”的家国情怀。周恩来同志很早便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1917年9月,周恩来同志于天津南开中学毕业时写下“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的豪迈诗词,周恩来同志的一生正如诗作所写,都在积极探索和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他胸中始终没有“小我”的位置,而是放眼世界,心中只有国家和人民。习近平同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与周恩来同志的“无我之境”跨越时空,一脉相承,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人生观、价值观,是需要我们永远追求的崇高境界。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承担着履行维护党纪政纪、推动政治监督的重要职能,更应厚植“无我”之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严于正身律己,坚持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聚焦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突出监督重点,精准开展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学习恩来精神,就是要传承他“鞠躬尽瘁”的为民情怀。在鲁迅逝世十周年的纪念大会上,周恩来同志曾援引鲁迅先生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说,我们应该“诚诚恳恳、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周恩来同志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一直将自己看作是人民的“总服务员”,真正做到了与民同苦、与民同乐,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同样强调“人民理念”,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做好基层巡察工作,同样需要站稳人民立场,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巡察的触角向村(社区)延伸,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像恩来总理那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

学习恩来精神,就是要传承他“问计于民”的群众情怀。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解民意,掌握情况,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周恩来同志更注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祖国的大江南北、城市乡村,处处留下来他的足迹。当听到群众反映公共汽车拥挤得很厉害,身为一国总理的周恩来同志亲自乘坐公共汽车倾听民意,了解实际,讨论和制定解决措施。周恩来同志说,只有听取不同意见,才能使你及早发现问题和执行中的困难,使你的工作计划和方案更加周到全面。习近平同志同样强调深入基层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到扶贫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寻求解决思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以来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脚步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24个贫困村。基层巡察工作也同样需要巡察干部沉入一线问需问计,把调查研究和履行政治巡察职责,同“三大攻坚战”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作为首要任务,直奔基层、直插一线,坚持往实里巡,巡出实效,使巡察工作更接地气、更解民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恩来精神”是中国精神瑰宝中无可取代的经典,虽然周恩来同志早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依旧鼓舞和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全面从严治党要实现的目标更高,要完成的任务更重,更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弘扬恩来精神,恪守人民情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用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披坚执锐的能力本领、坚不可摧的纪律作风,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