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 >> 内容
榜样不朽 精神长存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恩来精神集中彰显了老一辈共产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优秀品格,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先锋形象;在奔向现代化的道路上,榜样不朽;在伟大复兴的征程里,精神长存。

传承恩来精神,以忠诚筑牢信仰基石。年轻时的周恩来曾表示:“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他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在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终其一生,无论革命环境多么险恶,他的理想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过。他的一生,始终情系家国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按照中央决策,“置党派历史深仇于不顾,以民族利益为重”,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基础上,推动第二次国共合作,促成全民族抗战。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总理26年,殚精竭虑,夙夜在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后来的十里长街送总理,联合国上降半旗,都是对他忠于信仰,诚于人民的最高奠念。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学习伟人这种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无所畏惧的精神,筑牢信仰之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在斗争中经风雨、磨意志,以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传承恩来精神,以担当把稳航向之舵。“我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只有忠实于事实,才能忠实于真理”学习总理的语录,他的话总萦绕耳畔,他的一生,始终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民族的前途为念,“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是周恩来对国防科技工作提出的十六字方针,也是他自己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他身居高位,却依旧克己奉公:不允许修建政府办公大楼,不允许翻修他住的西花厅,给自己的亲属立下“十条家规”。他就是这样,坚持原则,一身正气,他曾说过:“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会影响一大片。”总理用他的一生,书写了求真务实、干净担当的共产党人光辉名片,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是要将总理的精神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实际行动,敢于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学习,以科学的理念和过硬的本领,做到善于担当。把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坚持以更高标准、用更高要求,听从时代召唤,扛起使命责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传承恩来精神,以为民指引前进方向。周恩来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的勤政为民,他的鞠躬尽瘁,他的甘当老黄牛的公仆情怀,无不让每一位中国人为之动容,逝世前,他曾交待说:“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这份对人民的牵挂与期待是一位赤子对祖国母亲和人民的深深爱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心系群众、恪尽职守,将总理的为民情怀化作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学习他大公无私、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的腐败现象作斗争,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伟大的“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站上了新的历史分水岭。置身新时代的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有机会完整经历这一新的伟大进程,际遇何其宝贵,使命何其光荣,责任何其重大。激流勇进的我们,回望奋进之路,斯人已去,唯将精神永存。传承恩来精神,是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石,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源动力,是永远照耀我们不断开拓新征程的指路明灯。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树起标杆整装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监督,铁面执纪,以实干强本领,以实绩提效能,凝聚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无愧历史,无愧当下、无愧人民。(李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