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脱贫攻坚 当好政策落实的“护航员”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决战脱贫攻坚的指示要求,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低保救助、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实推动驻在单位做好兜底保障和深化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

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六保”专项巡察工作期间,牵头“保民生”任务,督促市民政、住建、发改委、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供电公司等部门全力做好基本民生、居民就业、粮食和能源安全等保障工作,扶稳民生“饭碗”,激发市场活力。以“五单五化”为抓手,每月跟踪“阳光扶贫”“低保救助”工作进展,及时与驻在单位就异常情况沟通会商推动解决,加强对上汇报和反馈。在通力协作下,为期三年的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完成,确保了“有进有退、动态施保”,城乡低保对象由2018年5月的15880户24842人到2020年10月减为10145户14484人,月平均支出保障金由1410.86万元减少为1019.80万元,实现了户数、人数、支出的“三降低”。

深入基层,精准施策扶弱帮困保障民生。通过当面提醒、调研走访、沟通协商、跟踪督查等方式,推动市民政部门分类施策,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兜住社会最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底线。2020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对低保对象进行全量信息核对,累计核对10593户、17602人,清退30户、46人。截至10月,全市共保障低保对象10145户、14484人,支出保障金10198万元;开展临时救助1.34万人次,发放救助金417.91万元;为全市各类困难群众发放临时补贴35万人次,合计4975万元。高度关注长江禁捕退捕困难渔民、受疫情影响的未参保困难农民工等特殊群体,要求市民政部门及时跟进做好生活兜底保障工作,目前有3户7人享受低保或低保边缘户救助,7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1人享受临时救助。

巩固提升,数据赋能积极推广智慧救助。为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该组对市、区、镇三级开展了社会救助及民生保障情况调研,深入基层到困难群众所在社区、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等场所进行了现场督查,推动市民政局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建立智慧大救助体系。主要依托信息化平台,立足“大数据+大网格”,会同其他社会救助职能部门,整合基层力量纵向完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分类办理业务,智能研判对象,动态监测预警,精准高效救助,牢守民生保障底线。目前已开通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通道,群众可登录“我的常州”APP或者扫描“常州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二维码进入救助平台实时反映诉求、申请救助。(段玉洁)